(Cette photo provient du site France Inter)

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 Entretien avec Annie Ernaux 

Annie Ernaux1940年出生於法國諾曼地,原本是名教師,進入遠距教學中心(Centre d'enseignement à distance)之前,在中學教了十年,從19661977。她教學生們寫作,給了她想要寫的欲望。 

除了老師身份之外;她也是法國當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自1974年至今,共出版過十於部作品。 

你很難替她的作品歸類,這種似小說又不是小說的形式,其故事幾乎來自她個人的親身體驗,包括剖析她父母的社會階層(La Place, La Honte);描述戰後的諾曼地、她的青少年(Ce qu’ils disent ou rien);她也赤裸裸地描述她的愛情,在《Se perdre》中,日記體的描寫方式,毫無保留地呈現一個註定沒有結果的愛情故事。 

此外,她還描述她的婚姻(La Femme gelée)、她母親的阿茲罕默症(Je ne suis pas sortie de ma nuit)、她母親的去世(Une femme)、她的乳癌(L’Usage de la photo, en collaboration,與Marc Marie合寫)。甚至在六十歲時寫下關於她大學時墮胎的經歷(L’Événement) 

L’Événement》並不是一本女性主義的書籍,她對這個議題向來沒有非常感興趣。書中最開頭引用Michel Leiris的一句話:「我的雙重心願:將事件化為文字,讓書寫成為事件。」對她而言,不同社會對人塑造所產生的差異,遠遠超過性別的差異。不過,她非常關注女性,女性生活在這個遭受男性統治的世界裡,在有些情況下,作為一個女人,必須捍衛自己。這是一個關於女人的故事,一個從歷史、社會學、形而上學、心理學等去探討的事件。 

追尋她的小說彷彿也是在看著她的自傳,她總是就地取材,不用費心地編撰故事,不過她也強調這樣的寫作並不是為了要自我探索。 

這些取材自作家的親身經歷,帶有濃厚自傳色彩的作品不僅廣受好評,而且獲獎無數。其中《La Place)一書更獲得法國文學界最崇高獎項之一的荷諾多獎(Prix Renaudot);2008年的作品《Les Années》也得到莒哈絲文學獎(Prix Marguerite Duras)。Annie Ernaux的作品銷售超過百萬,並被翻譯成多國語言。 

除了把自身的故事寫入作品中之外;Annie Ernaux也描繪周遭的人,她的《外部日記Journal du dehors》便是她在長年(1985-1992)的日常生活中,對周圍人的描述,這些人包括地鐵上的乘客、超市的收銀員或是路人。幾年後,Annie Ernaux又出版了《La Vie extérieure》,幾乎也是一樣的形式。 

其實不管是描述自身或是周圍的人,Annie Ernaux都抱持一貫的想法:「轉化為文字。把這世界轉化成文字書寫;把一個人,他的出生與死亡;把道德與禁忌、身體的經驗轉化成文字。」

部落格標題_06相關影音.jpg 

Annie Ernaux: où est passée l`espérance?
Annie Ernaux出版《Les années》時接受的訪談。

部落格標題_01作家作品.jpg 

LES ANNEES

JOURNAL DU DEHORS

LA PLACE

L'OCCUPATION / 嫉妒所未知的空白 (中文版譯名)

LES ANNEES JOURNAL DU DEHORS LA PLACE L'OCCUPATION plus.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