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 Pierre Desproges, l'orfèvre de l'humour noir 

以黑色幽默著名的Pierre Desproges儘管逝世超過20年,但他的作品依舊持續熱賣。人儘管早已遠去,但在字裡行間我們覺得他彷彿依然還在。結合尖酸和荒謬,他揮舞鞭子一樣的語言,但又能在鞭打後撫摸。這些混亂、歪曲、衰敗、天翻地覆不僅僅是他拿來做文章的工具,也是我們的本情。當我們在他的言詞中哈哈大笑時,其實也是在笑我們自己。 

Pierre Desproges 1939年出生於巴黎近郊。在他的訪談中提到,他曾經是一個又懶又笨學生。他的一部分童年時光在寮國度過,他的父親在當地教授法文。1959年,他在阿爾及利亞戰爭期間去當兵打了28個月的仗,這對來來說,是一段非常不堪回首的記憶。之後,他擔任賽馬報的編輯。沒多久,Bernard Morrot注意到他,欣賞他的尖酸辛辣,邀請他在黎明報(L'aurore)撰寫專欄「Chats écrasé」。 

一般大眾開始認識Pierre Desproges是1975年,Jacques Martin找他加入帶狀電視節目「Petit Rapporteur」,同時加入的還有Daniel Prévost。 

節目播了一年就結束了,幾年後,Pierre Desproges投身於廣播,並擁有相當龐大的忠實聽眾。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每天上午11點半在France Inter播放的「Le Tribunal des flagrants délires」。這個「法庭狂想」節目都會有個「受害者」,政治人物或是藝人,他們有時不見得本尊親臨現場,由主持人Claude Villers先進行介紹訪談。Pierre Desproges擔任檢察官,最爆笑的是他出場時一大串的招呼語:「Françaises, Français, Belges, Belges, public chéri, mon chien, mon amour 法國、法國,比利時、比利時,親愛的觀眾、我的狗、我的愛」(後面幾個會常常修改)。本節目還有律師(Luis Rego)及陪審團,非常熱鬧,但問的問題也夠辛辣。 

總是在節目中牙尖嘴利的Pierre Desproges,也沒忘記寫作:小說《Des Femmes qui tombent》、幽默文學« Les étrangers sont nuls » ,或是劇本 « Le doute m’habite »……等等。此外他也在舞台上演出。 

他是80年代的代表,沒有人能夠抵禦他的尖刻嘲諷,不畏懼去處碰最敏感的議題,罵起人來也是毫不留情(居然沒有被封殺?)。 

1988年,Pierre Desproges因癌症去世,死後被葬在巴黎近郊Père-Lachaise公墓,離蕭邦不遠處。 

由於Pierre Desproges的幽默總是涉及到種族、宗教、政治等,在擁有廣大支持者的同時,想必也有許多對他極為感冒的人,正如他自己所說的:「從頭到尾都有笑點,但不是所有人都笑得出來。」 

2008年九月,與Dailymotion達成協議,將會在上面擺放Pierre Desproges的相關影片(包括舞台演出),供人免費觀看。

部落格標題_03官方網站.jpg 

Pierre Desproges

他的官網也充滿著「Desproges」式的幽默,瞧瞧他的生平,像不像小學生的作文?旁邊還有紅筆修改。最好玩是1939-1966這段期間,他做了什麼事?RIEN 什麼都沒有!!

部落格標題_06相關影音.jpg 

Interview de Sagan par Desproges - Pierre Desproges訪問莎岡

部落格標題_01作家作品.jpg 

DESPROGES EN PETITS MORCEAUX : LES MEILLEURES CITATIONS

LE PETIT REPORTER

LA DOUTE M'HABITE: TEXTE CHOISIS ET INTERPRETES PAR CHRISTIAN GONON, SOCIETAIRE DE LA COMEDIE-FRANÇA

MINUTE NECESSAIRE DE M. CYCLOPEDE

 
DESPROGES EN PETITS MORCEAUX LE PETIT REPORTER LA DOUTE M'HABITE MINUTE NECESSAIRE DE M. CYCLOPEDE

plus.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