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tte photo provient du site Wikipédia)

Adolf Rudnicki (1912-1990),波蘭籍的猶太人,作家,寫小說也寫散文,以寫猶太人生活,以及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對猶太人的大屠殺和波蘭的猶太反抗軍為名。 

Adolf Rudnicki出生於華沙一個猶太家庭,受猶太傳統與現代兩種教育的洗禮。原本學的是商,還擔任過銀行職員。1931年開始寫作,儘管意第緒語才是他的母語;他還是選擇用波蘭文寫作。他初登文壇時的作品多半描述社會議題,1932年出版第一本短篇小說《Les Rats》即受到波蘭文學書評的注意,本書寫作看得出受到佛洛伊德學派的影響,他的作品也被歸為心理小說。隔年,1933,出版小說《Soldats》,描繪波蘭社會下的少數民族的衝突。 

1939年,他被徵召入波蘭軍隊,之後在蘇維埃政權下的Lwow待到1941年。儘管戰爭期間,他仍持續文學創作,並幫「Nowe Widnokregi」雜誌撰稿。1942年他返回華沙,在德軍佔領下過著隱姓埋名的生活,還參加了1944年華沙起義。 

戰後(1945-1949)他在Lodz定居,擔任Nowa Kuznika雜誌發行主管。他著手寫作長篇鉅著《La Mer morte et vivante》,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波蘭猶太族」的生存和被滅絕的記錄。1953年以後,Rudnicki開始在文藝刊物「Swiat」上發表每週隨筆,陸續編集出版,總名為《Pages bleue》。 

除了小說之外,Adolf Rudnicki也寫劇本,1954年出版第一本劇本《Manfred》;另外還有短篇小說集《Le Marchand de Lodz》。Adolf Rudnicki曾經在1970年中在法國待過一陣子,後期他致力於研究斯拉夫文學大師,還寫了一篇關於杜斯妥也夫斯基(Dostoïevski)的論述作品。1990年,Adolf Rudnicki於波蘭華沙過世,享年78歲。

部落格標題_01作家作品.jpg 

HIER SOIR A VARSOVIE

LE MATIN D'UNE COEXISTENCE

LA MORT D'UN POLONAIS CATHOLIQUE

DOSTOIEVSKI OU L'AMOUR DE L'HOMME

HIER SOIR A VARSOVIE LE MATIN D'UNE COEXISTENCE LA MORT D'UN POLONAIS CATHOLIQUE DOSTOIEVSKI OU L'AMOUR DE L'HOMME

plus.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