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  Le Prix du roman Fnac attribué à Sofi Oksanen

剛過三十歲的芬蘭-愛沙尼亞籍女作家Sofi Oksanen 於2008所創作的作品《Purge》是講述二戰時蘇維埃政權佔領愛沙尼亞期間,和九零年代新歐洲時代來臨時,兩個世代的女人之間的殘酷寫實小說。

其實這一開始是作者於2007年所創作的同名劇本,此齣戲劇本出版後即獲得芬蘭國家劇院的演出機會。

一些年以前,Oksanen看到了Slavenka Drakulic的書中描寫波士尼亞戰爭中女性們被強暴的情形,這樣的內容深深震撼了她,書中描寫的波士尼亞戰爭約發生在一九九二到一九九五年間,當時Oksanen還相當年輕,並不清楚戰爭中實際發生的事。她說:「一九九零年代,中歐到處還存在集中營,在這些地方中強暴事件一天到晚上演。為什麼在這世界上這樣的事情會不斷地重複發生呢?為什麼這樣的事不能被好好的被管制呢?這激起的憤怒,令我想要好好寫一本相關題材的書,它以一齣戲劇的型式產生了。因為這個主題實在是深深的與『羞恥』相關—一個人臉上羞恥的眼神。而劇院正是容納與蒐集眾人面貌表情的場所,因此我必須寫一齣戲劇。」

這齣戲劇的背景設於一九九二年的愛沙尼亞,這個國家才剛剛從蘇聯政權中獨立出來,眾人對戰爭還懷有很大的陰影。主角Aliide Truu是一位年長的愛沙尼亞女人,她在蘇維埃戰領時期曾經犯了一件錯事,心中忘懷不了雙手曾經沾染的罪孽。Zara是一個年輕女孩,深受毒品之害,在此時試圖逃離這樣的處境,希望找尋一個容身處時,正好來到了Aliide位於鄉間的小屋。當這兩個女人開始認識對方,她們兩個之間的關連逐漸被發現,Aliide心中不願回想起的秘密不得不一一展開:一個牽扯到兩代家族複雜陰暗的過去,在蘇維埃政權下愛沙尼亞發生的悲劇,女性間相互角力、猜忌、愛欲交織、成就與失落的故事遂逐漸揭露開來。Purge這一本書探討的是,在壓抑的制度下,倖存者存活下來必須付出的代價。不論是倖存的女性還是受害的女性,她們一輩子奮力對抗的是男性中心的社會制度。不管是否有受害者也扮演著加害他者的角色,這些女性都是時代悲劇的一部分。這兩個女人的相遇見證了一個國家的歷史並不因為時間流逝而逐漸過時,它活在每一個獨立個人的心中,而且成為他們自我認同的一部分。

Aliide:「我最親愛的,那一晚我們都被帶走去接受質詢。你那時藏在天花板裡,當我們隔天的早晨回來時,你知道,那一夜所有事情都改變了。

小說版於2008年在芬蘭出版,這本書比起Oksanen的前兩本小說主題都還要沉重,講的是政治迫害中的一種強烈手段:性暴力。

這部小說出版後後得獎不斷,包括芬蘭國家文學獎(the Finlandia award, 2008)、以及其他大大小小的芬蘭國內的文學獎,並登上暢銷排行榜高居不下, 2010年再度獲得北歐議會文學獎(The Nordic Council Literature Award,只頒給以北歐語言創作的文學作品,是一個文學、藝術兩項成就並重的高標準文學獎),並已經賣出二十多國版權,將陸續以各種語言翻譯出版。法文版亦將於2010年八月底由Stock出版社(Edtion Stock)出版。

部落格標題_03官方網站.jpg 

Sofi Oksan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