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 Olivier Adam : "Je propose, le réalisateur dispose"

(Cette photo provient du site Babelio)

Olivier Adam出生於1974年的巴黎郊區學的是文化企業管理。2000年出版第一本小說《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描述一個20歲女子尋找在一次爭吵後消失的兄弟。

之後陸續出版的小說作品也有不錯的成績,也讓他得到多項文學大獎,包括《Passer l'hiver》得到龔固爾短篇小說獎(Prix Goncourt de la Nouvelle);《À l'abri de rien—描述一個幾乎失去自我的女人,藉由擔任幫助科索沃難民的義工重新找到平衡—得到法國電視小說獎(Prix Roman France Télévisions)2009年作品《Des vents contraires—在妻子神秘失蹤後,保羅與兩個孩子搬到布列塔尼,他的出生地,他在此擔任駕訓班教練—也得到RTL閱讀大獎(Grand Prix RTL-Lire)

 Olivier Adam除了出版小說,他也出版給青少年的小說或是繪本。

除了小說的創作之外,Olivier Adam也參與編劇,從短片【De retour】到電影【L'Eté indien】。前一陣子在台上映的【愛的自由式 Welcome】的劇本,也是Olivier Adam與演員兼編劇Emmanuel Courcol共同完成的。

【愛的自由式】的導演Philippe Lioret2006年曾把Olivier Adam的第一本小說作品【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搬上螢幕,這部片也抱走兩項凱薩獎。身為原著作者,Olivier Adam也有參與【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電影改編劇本的工作(Emmanuel Courcol也有在片中客串一角)

而作家與導演的邂逅,據Olivier Adam2006年接受L'Internaute Magazine的專訪時說到,這部【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的導演Philippe Lioret有次在廣播節目中聽到Olivier Adam談論剛剛出版的作品《Passer l'hiver》,給了他想要閱讀這本書的慾望,Philippe Lioret看完這本書之後決定跟他見面,兩人相談甚歡。原先是打算兩人共同合作寫一齣劇本,但在導演看過《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這本書之後,他決定把這本書搬上螢幕。

聽到這樣的消息對原著作者Olivier Adam而言當然是很開心,他說他喜歡這本書中的人物、故事情節,甚至早就在想著這故事也許可以被拍成電影。在合作過程中Olivier Adam會給予建議,或提出想法,不過都是由導演來作決定。

這其實不是Olivier Adam的作品第一次被搬上大螢幕,2004Jean-Pierre Améris就把他的作品《Poids léger》改編成電影。Olivier Adam說道:「導演所找來的演員,那形象完全就是我腦袋裡所想的!真的是令我太驚訝了。」

2007年這兩位又再次合作,將Olivier Adam的小說作品《À l'abri de rien》改編成電視電影(téléfilm)Maman est folle】。

至於這部【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Philippe Lioret會針對每一個角色詢問Olivier Adam的意見,在討論過後,導演所找來的演員讓Olivier Adam也覺得「你就是他/她」!

Olivier Adam的描繪深刻而敏銳,最新作品是《Le coeur régulier》,想必會列入開學季的必讀好書之一。

部落格標題_06相關影音.jpg 

改編自Olivier Adam第一本小說《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的電影,由Kad Merad、Isabelle Renauld、Julien Boisselier等人擔綱演出。

部落格標題_01作家作品.jpg 

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

A L'ABRI DE RIEN  (PRIX PREMIER PRIX - PRIX ROMAN FRANCE TELEVISION 2007)

POIDS LEGER

PASSER L'HIVER

 
JE VAIS BIEN NE T'EN FAIS PAS A L'ABRI DE RIEN POIDS LEGER PASSER L'HIVER

plus.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