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 La carte et le territoire, nouveau roman de Michel Houellebecq 

(Cette photo provient du site Auteurs  Contemporain)

這次法國開學季的新書出版,還真的是眾星雲集。其中最受注目的,除了之前介紹的,四天狂賣一萬五千本的Amélie Nothomb;就是這位備受爭議的作家Michel Houellebecq。 

本名Michel Thomas的Michel Houellebecq,1956(或58)年出生在留尼旺島(Réunion),父親是高山嚮導,母親是麻醉醫師。Houellebecq是他共產黨奶奶的姓氏,他在六歲之後被父母丟給爺爺奶奶撫養,這段孤獨的童年時光也強烈地反映在他後來創作的小說中。 

Michel Houellebecq學習農藝,但致力於文學創作。1991年他與Les Inrockuptibles雜誌(1986年由一些獨立出版社所發起的文學週刊) 幾位成員共同撰寫Howard P. Lovecraft的自傳《Contre le monde, contre la vie》。1992年出版了詩集《La Poursuite du bonheur》,並得到了Tristan Tzara獎。儘管Michel Houellebecq最早出版的文集讓他得到了一些獎項,他的小說之路一開始仍走得不是很順遂。在被許多家出版社拒絕之後,1994年終於出版了他的第一本小說《Extension du domaine de la lutte》。 

孤獨、虛無、荒謬、諷刺是在閱讀Michel Houellebecq最常令人感受到的基調。從描述一對只有一半血緣關係的兄弟,一個對愛絕緣、一個濫交縱慾的《無愛繁殖 Les Particules élémentaires》(這本書得到Novembre獎);描述西方旅客到泰國買春的《月台 Plateforme》,到《一座島嶼的可能性 La Possibilité d'une île》,Michel Houellebecq每出一本書,就好像在文壇投下一顆震撼彈。他也因為在書中厭惡女性,及對種族和宗教有過於偏激的言論,而使得他兩度與龔固爾文學獎擦身而過,也因此備受爭議。 

儘管他被龔固爾文學獎以意識形態不正確拒絕,也被書評說「過度的自戀與自憐」;但他是當今法國文壇最炙手可熱的作家,被譽為繼卡繆之後,唯一一個將法國文學重新放到世界地圖上的作家。 

Michel Houellebecq 的小說作品有幾本也被影像化,例如《無愛繁殖 Les Particules élémentaires》,被德國人改編成電影,台灣翻成「動情激素」,還得到柏林影展最佳男主角獎。他也自己當起導演,把《一座島嶼的可能性 La Possibilité d'une île》改編成電影,男主角找來在【鋼琴教師 La pianiste】中表現亮眼的Benoît Magimel。 

Michel Houellebecq的最新作品,九月8日出版的《La Carte et le territoire》,與《一座島嶼的可能性 La Possibilité d'une île》相隔了五年。這本大約五百頁的新作品,書中的主角—邋遢、酗酒—跟真實生活中Michel Houellebecq有幾分相似。比起之前那幾本備受爭議的小說;這本新作品風格和以前大大不同,少了分震撼;多了些自嘲,目前在這開學季文學排行榜中居於第二。 

部落格標題_06相關影音.jpg 

法國第一夫人Carla Bruni把《一座島嶼的可能性 La Possibilité d'une île》這部小說中男主角死前寫的一首詩譜成曲演唱。

部落格標題_01作家作品.jpg 

LA CARTE ET LE TERRITOIRE

LES PARTICULES ELEMENTAIRES 無愛繁殖

LA POSSIBILITE D'UNE ILE 一座島嶼的可能性

PLATEFORME 月台

 
LA CARTE ET LE TERRITOIRE LES PARTICULES ELEMENTAIRES LA POSSIBILITE D'UNE ILE PLATEFORME

plus.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