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 Claude Chabrol est mort

又有一位法國電影界重量級人物離開我們了,新浪潮電影運動鼻祖之一的Claude Chabrol星期日(9/12)早晨過世,享年80歲。

總是帶著冷靜的眼光看這世界的Claude Chabrol於1930年出生於巴黎的藥師家庭,後來Claude Chabrol也學習了藥理與文學。

Claude Chabrol先是在《電影筆記 Cahiers du Cinéma》撰寫影評(1952-1957),那時正是法國電影界的新浪潮,跟Claude Chabrol同期的還有François Truffaut與Jacques Rivette。

Claude Chabrol不久後也參與電影的製作,並開始執導,第一部片【Le Beau Serge】就得到了尚維果獎(prix Jean Vigo)與隔年的盧卡諾影展(Festival de Locarno)大獎。這部片比高達的【斷了氣 A bout de souffle】早些上映,讓Claude Chabrol成為電影新浪潮運動的先驅;他的另一部片【表兄弟 Les Cousins】更得到了柏林影展大獎。

Claude Chabrol與第二任妻子Stéphane Audran合作的幾部片也頗讓人津津樂道,包括被公認是Claude Chabrol最好的一部片的【紅杏出牆 La femme infidèle】,還有【屠夫 Le Boucher】和【夜幕降臨之前 Juste avant la nuit】等等。

不過台灣觀眾最熟悉的,還是他與法國影后Isabelle Huppert的合作。從【儀式/冷酷祭典 La Cérémonie】、【濃情巧克力 Merci pour le chocolat】,當然還有改編自福婁拜著名小說的【包法利夫人 Madame Bovary】等。

一生總共執導過超過八十部片的Claude Chabrol (包括後期帶點政治色彩的【La Fleur du mal】、【L'Ivresse du pouvoir】等),對法國電影界有相當程度的貢獻,而他的離去也讓許多人感到惋惜。

部落格標題_06相關影音.jpg

Madame Bovary - Bande annonce FR  【包法利夫人】電影預告

部落格標題_05相關書籍.jpg

Madame Bovary 包法利夫人

plus.gif


Claude Chabrol

 
POULET AU VINAIGRE
LA CEREMONIE
COMMENT FAIRE UN FILM
CHABROL SE MET A TABLE
 

plus.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