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 Il y a quarante ans déjà Jean Giono nous quittait 

電影【屋頂上的騎兵 Le Hussard sur le toit】同名原著作者Jean Giono (1895-1970)今年過世四十年。他的女兒Sylvie Giono-Durbet將Jean Giono發表於1944年的作品中的一段話:「Où je vais personne ne va, personne n'est jamais allé, personne n'ira. J'y vais seul, le pays est vierge et il s'efface derrière mes pas.」當作他的墓誌銘,來紀念她這位作家父親。 

Jean Giono的父親是義大利裔的修鞋匠,母親是燙衣女工,他沒有兄弟姐妹。1911年他的父親健康欠佳和經濟條件不足迫使他中斷學習,他用自學的方式滿足他的求知欲。 

Jean Giono後來出版《Jean le Bleu》,這本充滿了清新和溫柔作品的靈感就是來自他自己的童年時光。Manosque的房子、狹窄的樓梯,細心照顧他的母親,和充滿智慧、善良的父親。 

1914年大戰爆發,也結束了這段美好的童年時光。1915年,可怕的戰場經驗使他精神受到衝擊,他最好的朋友和他許多同伴在他的身邊被打死;而他只是「稍微」受到點毒氣。戰爭、屠殺、殘暴等帶來的驚恐使他彷彿身處於地獄,而這也是他成為一個和平主義者(他還因為這點在1939年被關進監獄)。 

後來Jean Giono在閱讀許多經典作品(尤其是維吉爾)之後讓他開始嘗試寫作,他的第一本書《Colline》就替他帶來一些知名度,寫作也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1929年,他辭掉原本的銀行工作,完全投入寫作。 

1935年4月,他出版《Que ma joie demeure》,這本書非常暢銷,尤其吸引年輕人。創作緣起是有一次Jean Giono和一些朋友在登山健行時不慎被困在一個名叫Contadour的小村,他們被這美麗的地方所著迷,也認識了一些當地人,他們之後也常常回去。這是一本對自然、人與動物的美妙禮讚,獻給Contadour及當地人民的作品。 

Jean Giono還有許多優秀的作品如《Mort d'un personnage》、《Les Âmes fortes》及《Le Moulin de Pologne》等等。不過他最為人知的作品,當然就是被【大鼻子情聖 Cyrano de Bergerac】導演Jean-Paul Rappeneau改編成電影【屋頂上的騎兵 Le Hussard sur le toit】,由影后Juliette Binoche和Olivier Martinez主演的同名小說了。這部作品的成功不只讓Jean Giono晉身於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法國文學家的名單之內;且讓他對電影產生興趣,Jean Giono更在1961年坐上坎城影展評審主席的位置。 

Jean Giono最後一本書《L'Iris de Suse》出版於1970年,同年十月他因心臟病過世,享年75歲,跟他自己的父親一樣, 「但是我的父親並不害怕死亡,他女兒Sylvie Giono說道:「他是一個無神論者,但是如果要說他的信仰,那就是相信自然和宇宙。對他來說生命是最重要的。」Jean Giono被葬在他的出生地Manosque。

部落格標題_06相關影音.jpg

Bande annonce du film Le Hussard sur le toit - 【屋頂上的騎兵】電影預告

部落格標題_01作家作品.jpg

LE HUSSARD SUR LE TOIT (電影:屋頂上的騎兵)

JEAN LE BLEU

QUE MA JOIE DEMEURE

L'IRIS DE SUSE

 
LE HUSSARD SUR LE TOIT JEAN LE BLEU QUE MA JOIE DEMEURE L'IRIS DE SUSE

plus.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