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 60ème anniversaire de la mort d'André Gide

 

法國作家安德列.紀德(André Gide)出生和死亡於巴黎 (1869 -1951),今年正好過世滿60年。他成長於嚴格的清教徒家庭,卻在24歲那年在北非旅行中意識到自己的同志身份。 

他很早就進入文壇,尤其踏入象徵主義的行列之中,所以他最早的作品也帶點象徵主義的色彩。他結識了不少文學朋友:Paul Valéry、Stéphane Mallarmé、Oscar Wilde、Paul Claudel、Henri Ghéon …...等。 

1891年André Gide發表第一部作品《Les Cahiers d’André Walter》,之後就沒停下過寫作的筆,直到最後。他寫小說、劇本、散文,也在報刊上發表文章。幾部有名的作品如《L’Immoraliste 背德者》、《La Porte étroite 窄門》、《La Symphonie pastorale 田園交響曲》、《Les Faux-monnayeurs 偽幣製造者》......等等,都獲得很大的成功。 

他的作品常常引起爭議,例如他在1897年的作品《Les Nourritures terrestres 地糧》中,他激勵青年衝破家庭、道德、宗教的枷鎖,起身反抗。剛出版的時候並沒有引起很大的迴響,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才讓它成為一部成功的著作。書中所碰觸到的同性戀議題,也出現在之後的《Corydon》作品中。 

1909年,他參與的文學雜誌「Nouvelle Revue Française NRF」的創立。

1925年André Gide去剛果旅行,並在作品中批評殖民政府;然後在1929年傾向共產主義,不過在1936年發表文章宣稱與之斷絕關係。 

André Gide於1947年得到諾貝爾文學獎,是第六位得到此項殊榮的法國作家。儘管他的作品被法國天主教會列為禁書,他仍是20世紀最知名的法國作家之一。

部落格標題_02延伸閱讀.jpg 

Pourquoi lire Gide aujourd'hui ?

部落格標題_01作家作品.jpg

LES FAUX-MONNAYEURS 偽幣製造者

SI LE GRAIN NE MEURT

PALUDES

L'IMMORALISTE

LES FAUX-MONNAYEURS SI LE GRAIN NE MEURT PALUDES L'IMMORALISTE

plus.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