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 Beckett et Genet, un thé à Tanger

 

摩洛哥Tanger的Hafa咖啡館,一向是觀光客、戀人與知識份子的匯集之處。在一個太陽即將下山的午後,《竊賊日記 Journal du voleur》作者Jean Genet在此巧遇到《等待果陀 En attendant Godot》的作家Samuel Beckett,並邀他同桌,同桌還有Mohamed—Genet的情人—和Moha。他們喋喋不休地談論戲劇、雕塑、人的虛榮和他們可笑的榮耀。 

在真實生活中,Beckett和Genet他們知道彼此,但卻從未見過面。可是故事就有辦法把不可能變為可能!在這齣獨幕的5場喜劇中,他們不但見了面、聊了天(所有對白均截取自兩位大師本身的生活和他們的作品),還在等待著一位叫做Giacometti的朋友。 

這齣劇作者是Tahar Ben Jelloun,1944年出生於摩洛哥,曾以《La nuit sacrée》獲得龔固爾文學獎。本劇是他應Pierre Chabert與Barbara Hute兩位導演之邀而寫作,兩位導演都對Beckett很有研究(Pierre Chabert與Samuel Beckett是舊識)。而這也是我們在看這齣劇本的時候,很容易就讓人聯想到Beckett最著名的作品《等待果陀 En attendant Godot》。除了兩部作品都是劇本,也同樣都在等待一位始終未曾出現的人之外;書中的描寫,例如大量使用話語之中的靜默,還有:
「人物角色:『我們走吧。』
他們不動。」
也帶有濃厚的《等待果陀》的味道。

在《Beckett et Genet, un thé à Tanger》之中,更加入了《等待果陀 En attendant Godot》的排演段落,讓熟悉的兩位「老朋友」:Vladimir和Estragon再次出現在觀眾面前。

這齣劇很可惜的是由於導演Pierre Chabert的去世,以至於未能演出。劇本的一開始,作者Tahar Ben Jelloun也特別寫下「紀念Pierre Chabert」。

部落格標題_05相關書籍.jpg

EN ATTENDANT GODOT 等待果陀

JOURNAL DU VOLEUR

LA NUIT SACREE

JEAN GENET, MENTEUR SUBLIME : RECIT

EN ATTENDANT GODOT JOURNAL DU VOLEUR LA NUIT SACREE JEAN GENET, MENTEUR SUBL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