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Source : La gloire de Pangol 

寫作過《La Gloire de mon père 父親的光榮》、《Le Château de ma mère 母親的城堡》、《Le Temps des secrets 秘密時光》和《Le Temps des amours 愛戀時光》這「童年四部曲」的法國作家Marcel Pagnol,相信大家都對他並不陌生。 

Marcel Pagnol(1895-1974)是20世紀知名的法國作家,也是法蘭西院士。他的作品簡單卻動人,法國現代作家Philippe Claudel也深愛他的作品。Philippe Claudel說道:「一個偉大的作家,應該要用其語言,揭開那虛假的簾幕,讓我們看到痛苦、美麗,或是脆弱。基於這個原因,我認為Marcel Pagnol應該排在第一位。」 

1945年,Marcel Pagnol娶女演員Jacqueline Bouvier。婚後冠了夫姓的Jacqueline Pagnol,將整個生活重心都擺在Marcel Pagnol身上。Jacqueline Pagnol回憶道,跟Marcel Pagnol在一起,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那些障礙、困難都被神奇地移開,他似乎有這方面的天賦。她與兒子每天拿千奇百怪的問題問他,而他也似乎都能迎刃而解,詳細清楚地解說。 

至於在拍攝過程,Jacqueline Pagnol說Marcel Pagnol給她完全的自由,Marcel Pagnol不是專制的電影人,他相信他的演員。當他覺得他所寫的東西並不滿意時,他也會毫不猶豫地把它扔掉。 

當他不拍片時,日子是非常規律的。他起得很早,一直工作到上午11點或中午。然後,我們一起吃了午飯。接著他會小憩片刻,這午睡是非常神聖的,什麼大事都可以先暫時放下。睡醒差不多是下午三點,Marcel Pagnol會去工作室,他會自己動手做些小玩意,他喜歡木工,還有機械,他還會做玩具給他的孫子們。只要他有機會,他就會投向大自然的懷抱。他渴望空間、戶外和太陽。 

直到他去世的前夕,雖然他身體很弱,但他還一直在研究費馬定理。身體已經衰弱,但精神仍非常活躍,他與一些偉大的數學家們保有信件的往來。 

Jacqueline Pagnol回憶道,他們最早有電視是1954年,他愛死它了!他認為電視將會是大眾文化的美好工具。 

Marcel Pagnol其中的作品《L'Eau des collines 山崗之泉》曾經被法國導演Claude Berri改編成電影【Jean de Florette 男人的野心】與【Manon des sources 女人的復仇】。擔綱演員都是一時之選:有Yves Montand、Gérard Depardieu、Daniel Auteuil 和Emmanuelle Béart等。 

而那座在《Le Château de ma mère 母親的城堡》書中出現的城堡有了名字,叫「Château de la Buzine」,在十幾年的荒廢之後,現在經過整修,這個佔地4000平方公尺的城堡成為一間擁有350個座位的電影院,並不定期舉辦特展,它同時也是間電影資料館。 

2011年,曾經演過【Manon des sources 女人的復仇】的法國男星Daniel Auteuil升格做了導演,將Marcel Pagnol的作品《La Fille du puisatier》搬上螢幕,並親自參與演出。

部落格標題_06相關影音.jpg

部落格標題_01作家作品.jpg

 LA GLOIRE DE MON PERE 父親的光榮   LE CHATEAU DE MA MERE 母親的城堡   L'EAU DES COLLINES [VOL. 1] JEAN DE FLORETTE (電影:男人的野心)   L'EAU DES COLLINES [VOL. 2] MANON DES SOURCES (電影:瑪儂的復仇)   LE FILLE DU PUISATIER  
 LA GLOIRE DE MON PERE  LE CHATEAU DE MA MERE  JEAN DE FLORETTE  MANON DES SOURCES  LE FILLE DU PUISATIER

plus.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