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originalisé par : http://www.telerama.fr/livre/franck-thilliez-ou-le-virus-du-thriller,68723.php (原文出處)

這是一個令人出乎意料的男人。法蘭克‧西萊斯在38歲時,悄悄地在顫慄小說類別中嶄露頭角。在2005年的《死亡房間》發表後,這個曾擔任過資訊工程師的小說家磨練出個人寫作特色,征服了法國廣大讀者的心。他的小說被翻譯成十多種語言,最後兩本小說[影像感染]與[左撇子的殺意]被美國的Penguin出版社以六位數字買下版權,並將於2012年的春天於美國出版。

由於小說的致命吸引力,許多好萊烏電影工作室紛紛前來談版權!在美國驚悚小說大老的天下之中(如:哈蘭·科本、史蒂芬‧金),這實在不是一件尋常的事。「不需生在肯德基的國度,也能寫出驚悚小說。」西萊斯笑說,「我從11、12歲起,就沉溺在恐怖電影及懸疑小說的世界裡,毫無節制地看,直到我反覆做著惡夢為止。自從九年前我開始寫作後,才終於不再做惡夢。我生在北國,那裡是我的根,充滿著我的故事,那些街道、景色與人們都被我寫入小說裡;儘管主角是法國人,卻從不影響西班牙或是加拿大讀者閱讀的慾望。奇怪的是,有些人還跟我說,這些情節就好像發生在他家一樣!」

然而西萊斯的成功並非由於他來自法國文化,而是廣大的讀者招架不住其內容懸疑的魅力、沈浸在令人熱血沸騰的「暴風雨前的寧靜」中,作者善於以謹慎的用字將敏感、尖銳的話題帶出,是最令人著迷之處。例如人體基因改造、物種基因突變、遺傳變異、化石病毒、原生人種、近期在古生物上的新發現...而左撇子及過敏性體質的人則是最新小說《左撇子的殺意》的要角。

 

西萊斯喜歡研究新鮮事物,他花大部分的時間在網路上搜尋新知,由其是科學上的知識,且結識許多科學家(並在書後感謝這些科學家朋友)。「我的主要任務是娛樂讀者、震撼他們、激起他們的腎上腺素...但是一個好的驚悚小說家必須傳達知識,在這麼多作家之中,我很幸運地能利用時間、找到方法加深我的知識,寫出讓所有人都有興趣看的小說。」將科學融入懸疑情節中,西萊斯的小說中同時有著Jules Verne的冒險情節與史蒂芬金的恐怖色彩。

西萊斯與讀者互動良多,會親自上網回應讀者的留言並接受來自各方的意見,讀者的反應對他來說是進步的動力。「寫作對我而言並非只是消遣,而是希望能將我的故事深植讀者心中,因此,我很認真思考讀者們的問題。這是為什麼我讓那些令人不舒服的暴力場景變得和緩,我認為懸疑與刺激不一定與賣座及煽情劃上等號。體會讀者的心情是很重要的。恐怖並非主要的元素,而是那些平常地就像真的會發生的事物,讓人身歷其境而感到顫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