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 Le Rouergue

本文譯自:http://lsj.hautetfort.com/archive/2012/03/05/prix-sorcieres-2012-prix-special-elzbieta.html


生於波蘭,母親為法國人,父親是波蘭人的Elzbieta,現因工作定居於巴黎。她的心思細膩,多才多藝,30年之間出版了50多本繪本,主要是由L’École des Loisirs及Les Éditions du Rouergue出版。在創作上,她使用了許多精湛的技巧,不過本人則是不肯透露技術性問題,就當作她的書都被施了魔法吧!她的作品有些充滿了空氣感、有些色彩繽紛、有些則是以素描圖的方式呈現、有些構圖豐富多樣...不過這些作品的共通點是有著極其細緻的筆觸、故事性、文字上的美感以及無窮的感性。

「童年,是我們太過急於忘卻的國度。」當她暮然回首時,她說。她以個人童年經驗為靈感來源,那些記憶中的話語及去過的地方,都被她織入書中。於1997年由Éditions du Rouergue出版的L'Enfance de l'art正是如此。在成為雕塑藝術家之前,她是個最受人歡迎、「以視覺思考的插畫家」──她總是喜歡這麼說自己。

她也不避諱將某些主題納入創作中,如死亡(Petit lapin Hoplà, Pastel/L’École des Loisirs, 2001)、 貧窮(Petit-Gris, Pastel/L’École des Loisirs, 1995)等作品、以及夫妻分離、母子間的不良溝通(Bibi, Pastel/L’École des Loisirs, 1998),或者是戰爭(Flon-Flon et Musette ,Pastel/L’École des Loisirs, 1993──本書風靡全世界,並於1994年獲得女巫獎。)不過這些作品並非以絕望的觀點出發,而是剛好相反,故事的調性是樂觀的,就像她2011年出版的最新作品L’Écuyère一樣,以幽默的方式串起這些沉重的議題。她的書向兒童傳達了一個概念:不管面臨到何種困境,答案總是在自己身上。這是給孩子最好的一個禮物,不僅能帶給他們希望及自信,還能豐富人生!


Elzbieta的作品:(點選圖片可連結至商品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