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龍 法國人看台灣

X-CUP 超大盃創意設計生活誌 May/June.2008

 

 

Golo(郭龍)法國漫畫家,藉由這次的國際書展應邀來台,預停留時間逾一個多月,在這段停留的時間裡,Golo 會到中南部拜訪一些深入簡出的藝術家,來一趟異國藝術文化交流。同時,他想利用這次的跨區域的台灣之旅,更深入仔細觀察台灣這塊島嶼的異人之處。或許有機會再出版《製造台灣 Made in Taiwan 第二本漫畫書。

搖滾樂的創作發跡

 

1970 年代初 Golo 開始在巴黎與一本搖滾雜誌名為《搖滾­絳硊|》,作一些演唱會的寫實描繪,創作的­風格也會因為搖滾歌手、團體的音樂類型和作品,而有不ㄧ樣的創作概念呈現。列舉合作過的搖滾歌手團體包括全球最知名的女性搖滾歌手之ㄧ Tina Turner(蒂娜透娜)、電吉他搖滾精神 Frank Zappa(法蘭克·砸帕)、Rolling Stones(滾石合唱團)等等。其中 Frank Zappa 的專輯包裝彷彿是一張蒙太奇的藝術作品,更像是ㄧ齣歌劇專輯,視覺感受與專輯內容極度衝突又隱含一種融合關係。...

出走埃及開羅的日子

 

1993 Golo 開始在埃及開羅定居生活,到目前為止已有 15 年的時間了,這次他是特地從埃及­非到台灣來參與國際書展的盛會。在埃及他的創作就是幫當地雜誌和隸屬政治屬性的媒體做一些漫畫創作,同時也不間斷與巴黎出版商合作。Golo 的住處就鄰近拉母西斯法老王陵墓附近,步行約 45 分鐘,因此,他也可以說就住在開羅的觀光區域。這段期間,他以埃及文化和開羅街景為主要的創作題材,他一向對通俗文化有著一股很深的情感,常常會看到一些我們身處環境的許多忽略與遺忘。...

與生活的緊緊連結

 

2000 年來台灣之後,Golo 再次踏上台灣這塊土地,他說:「台灣給他一種很舒服,很自在的感覺,接觸到的每個人也都很和善親切,如果在年輕的時­‘就來到台灣,說不定會在這裡學中文,然後定居下來,好好的從這裡認識東方文化的一隅。」2000 Golo 在台灣停留 7 個星期後,畫出在台所見所聞,出版《製造台灣/Made in Taiwan這本集結多樣的台灣獨特文化。包括原住民、荷蘭人、鄭成功、日本及國民黨的政權更迭、228 事件、解嚴、民主化過程、摩托車陣、泡溫泉、唱卡拉OK、逛夜市、逛­迪化街、嚐各國美食、踩腳底按摩步道、婚紗攝影、逛西門町、吃路邊攤、台灣人戴眼鏡比例高、廟會、上百個電視頻道、檳榔西施、泡沫紅茶、街頭林立的招牌、24 小時營業商店、垃圾車的音樂、女性平­權與參政等等,那種台灣人忙碌又積極的精神。

 

 

其中「廟會」的宗教文化和「招牌」街景更讓他難忘,如果有機會在台灣再待久一點,他可能會接著創作出第二本《製造台灣/Made in Taiwan的漫畫書。這些平日ㄧ直都存在的街景,始終佇立在某ㄧ­個地方街頭,然而台灣人沒感覺的生活,忽略到的景觀,在 Golo 的畫筆下,卻顯得趣味盎然,活生生看到他從藝術的創作角度看台灣,讓我們重新省視,台灣的許許多多文化與看似不起眼的景物,是不是有我們所遺漏的鏡頭而不自知呢?Golo 真心的希望與台灣人一起發現屬於這裡的真、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