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的法蘭西學院院士程抱一向來以中國藝術研究見長,但最近他出版了一部和西洋繪畫有關的藝術作品欣賞:《羅浮宮朝聖行》Pèlerinage au Louvre。從書名便可以這些作者一一點評的作品全數收藏在巴黎羅浮宮中。更準確的說,這本書程抱一將累積多年遊賞羅浮宮的看畫經驗,化為七十幾則的畫作賞析,深入介紹卡拉瓦喬、普桑、德拉克拉瓦、林布蘭特、魯本斯、維米爾、戈雅、達文西……幾十位美術史上赫赫有名的畫家畫作。程抱一之前藝術論述的著作,多以道家觀的中國水墨畫觀念切入,這次轉而研究西洋古典繪畫,賞析角度更能見人之所未見。書中並附上複製畫作,方便讀者閱覽。

 

‧羅浮宮不僅是美術館、博物館,它的建築本身即是一段豐富而迷人的歷史。從最早中世紀的碉堡形式,在前後八世紀之間,經歷數世代法王的改建,才有今天宏偉的皇宮形式。在羅浮宮的出版品中,最近即委請專家專就羅浮宮的建築本身加以闡述《羅浮宮‧皇宮的歷史》(Le Louvre, une histoire de palais。內容圖文並茂,有兩百張圖片呈現羅浮宮的各種面貌。

 

在羅浮宮任職了四十年,並擔任館長之職的皮耶侯森貝格以他對羅浮宮獨到認識,編撰了一部《羅浮宮愛好者字典》(Dictionnaire amoureux du Louvre,書中不僅介紹重要館藏,也涉及羅浮宮設為博物館以來的種種軼聞,以及建築本身背後的故事等。這本大致是口袋書尺寸的字典固然實用,只是它厚達一千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