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最火紅的偵探小說家弗雷德‧瓦格斯(Fred Vargas)預計六月底推出的新作《不明之地》(un lieu incertain)已經在出版市場上引起騷動,讀者紛紛打探在這位擅長從中世紀取材的女作家新書中,還會創造出什麼樣的驚奇。瓦格斯這次挑戰的是許多作家迭有佳作的吸血鬼、補鬼人題材,她依舊靠著微不足道的小細節,以及行事沒有章法而愛幻想的散漫探長,以與緊張的情節成強烈反差……等獨特而詩意手法,構築出帶有一點集體潛意識的迷人氛圍。

瓦格斯四年前的舊作《海神疑雲》(Sous les vents de Neptune)最近也為了配合所改編的電視影集播出,而推出平價版的口袋書,以饗眾多書迷。

法國也還有幾位頗受好評的偵探作家,除了和瓦格斯等量齊觀,但另走驚悚推理路線的葛紅杰(Jean-Christophe Grangé),在去年出版了《煉獄誓言》(Le serment des limbes)持續在「惡」的主題上深耕之外,下列幾位作者的近作也頗受好評:

‧卡希‧費雷(Caryl Férey)的《祖魯》(Zulu),費雷是偵探小說中的大家,去年推出口袋書的舊作《頌讚無節制》(Petit éloge de l’excès)極具口碑。新作《祖魯》的謀殺案帶有南非種族衝突的背景。

‧多明尼克‧弗爾瑪(Dominique Forma)的《盜版黑膠唱片》(Skeud),故事背景放在黑膠唱片仍然盛行的八0年代巴黎,主人翁是販賣盜拷唱片的大王,謀殺案便在搖滾樂、大衛鮑伊等受人熱愛的樂聲中悄悄展開。

‧安端‧沈恩納(Antoine Chainas)的《對抗》(Versus),故事以一位專門緝捕戀童犯罪者的警探為主,他自己對一切充滿怨恨。作者風格突出,全書充滿現代社會墮落的腐味,是屬黑暗而驚悚的類型。

‧瑪丹‧梭蘭(Martin Solanes)的《當月亮是藍色》(Quand la lune sera bleue),一位為刑案現場拍照的專業攝影師,她的照片常會出現警探所未見的細節,而有助於破案。作者文字明快而細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