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修萊:歷史之心、文學之筆



 



 




        和巴爾札克、雨果、波特萊爾,以及夏多布里昂大約屬於同一年代的法國歷史學家米修萊(
Jules
Michelet
),他的文采也和這幾位大作家一樣受人讚賞,甚至他的創作量可和以多產聞名的巴爾札克等量齊觀,他畢生的鉅著是十七冊的《法國史》(L’Histoire de France),內容從中世紀一直到法王路易十六,時間橫亙數百年。最近這部作品由兩位歷史學者維亞拉內斯(Paul Viallaneix)和波提提耶(Paule Petitier
)選輯重要的歷史時刻,濃縮成精華的十二冊,最近正陸續出版。

        米修萊的作品雖然以歷史著作為主,但是他的文字風格常被比擬為畫家德拉克拉瓦的豐富油彩,在「為未曾寫成歷史的歷史創造歷史」往往有小說家帶有想像力但又凌厲無比的筆力,所以也有人尊稱他為「民族小說家」。

在《法國史》之外,米修萊也有歷史題材別創新局的品作,譬如《女巫》(La
Sorcière
)一書,講述從中世紀到十七世紀,「女巫」這個被社會排斥、迫害的特殊角色,在歷史社會上扮演的重要地位。而且,全書以一位女巫為精神代表,貫穿歷代,虛構想像與真實史料併陳,筆法完全不落歷史書寫的的窠臼。

認識米修萊這位歷史作家,羅蘭‧巴特的《米修萊》(Michelet)是一部絕佳的參考書籍。巴特寫米修萊這位人物不從尋常的傳記手法,而從他生平的行為細節深入析論他的精神面向。透過巴特的闡釋,米修萊的歷史書寫帶有一種著魔狂喜的狀態,而其實閱讀巴特的《米修萊》也讓人進入同樣的出神之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