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台灣特色能吸引陸客?在大陸發行量逾50萬份的上海娛樂刊物「周末畫報」,26日將以8大版介紹「台北漫游」,勾勒出陸客眼中的台北形象。文中所介紹的必遊點洋溢文化色彩,顯見台灣文化在陸客眼中深具吸引力。

文中以大篇幅介紹台灣的書店。誠品自然是首選,高舉女性主義的女書店、引進西方思潮的亞典、信鴿也是重點;因為對陸客來說,兼容多元文化便是台灣文化特色。以咖啡滋養文學的明星咖啡館、挪威的森林,在他們眼中則宛如台灣的「左岸咖啡館」。

蔡明亮、楊德昌、侯孝賢甚至是周杰倫的電影,是過去陸客窺看台灣的鏡頭。因此九份(悲情城市)、牯嶺街(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西門町,都是周末力薦的景點。

有趣的是,台灣獨特的算命文化被「相」中,行天宮列為夜貓族必排行程。而三步一間的漫畫租書店,對近年才接觸日本流行文化的年輕陸客更是如獲至寶。推薦伴手禮則有書包大王、布袋戲偶、角頭唱片、台灣紅和王德傳茶禮。

至於地標建築,「周末」並不推薦故宮,反倒放上歷史建築改建的光點台北、當代藝術館、華山、台北故事館;以及代表台灣當代建築的台北101、小巨蛋。唯一入選的兩蔣時代建築竟只有圓山大飯店。

周末畫報創意總監李照興指出,陸客到台灣「不單單追求一種國家的團圓,更多的是一種考察」。他認為,「高效率的集體運輸系統,發展蓬勃的出版業,文化產業的成熟,傳統文化的保存,流行文化的成熟打造,環保概念上的先行」,都是台灣文化值得陸客「考察」之處。

陸客對台灣文化的仰慕讓人受寵若驚,也不禁讓人想問問自己:我們準備好了嗎?


資料來源【聯合報╱陳宛茜】2008.07.07 03:04 am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4414867.shtml



幕 後 推 手>>>

〈獨家〉陸媒大幅介紹台灣 列「哈台指數」

全版台灣輪廓,以「台灣想像」
9大頁介紹台灣,大陸媒體第一次這麼開放,規劃的是蔣慧仙,辭去台灣誠品好讀8年工作來上海還不到1個月,剛好碰上直航,蔣慧仙把她認識的台灣,從印象變成圖像、文字。

 周末畫報城市版總監蔣慧仙:「好像突然開了一扇大門,中國讀者對台灣,有一定程度的好奇跟好感。」

 從說台灣經驗,看台灣電影、電視劇明星,聽台灣音樂,到讀台灣文學,附上台灣旅行貼,有各種從文化、生態觀察的角度,看台灣的旅遊書單還有哈台指數。 

有沒有聽過費玉清的歌?看過蔡明亮的電影?迷過瓊瑤小說?知不知道流星花園的女主角是誰?

 15個問題,打一個勾得1分,以及台灣10問,「黑白切、棺材板也是小吃嗎?」,「台灣豬肉現在賣多少錢?」

 周末畫報城市版總監蔣慧仙:「蔡康永和大小S這種犀利幽默,耍賤的風格在這邊,引起年輕人的喜歡。」 

熱騰騰剛打樣出爐,北京、上海、廣州三地合作完成這份行前準備,下一期準備跟18日正式直航,同步推出最台的旅遊指南,10條深度旅遊路線,怎麼走饒河街?看華西街?要調整大陸對台灣腦中的印象地圖。

本則新聞由TVBS新聞提供 2008/0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