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艾諾:《年歲》的時光靈視

 

 

 

一向以個人生活史、以記憶為題材的法國女作家安妮艾諾(Annie Ernaux)最近出版的作品《年歲》(Les années)受到廣泛的討論。讀者對艾諾的作品往往有兩極化的意見,抱持負面意見的主要是批評她過於暴露個人私事,有圍繞著肚臍眼寫作之嫌。不過,艾諾的出色作品像是獲頒賀諾多文學獎、寫她父親一生的《位置》(La place)卻在平實的生活敘述間爆發強大的力量,從個人生活的細節中剖視了社會特殊面向的真實。她的新作《年歲》也有同樣的企圖,書中她透過讀者十二張不同年代而且橫亙六十年時光的照片,從一九四一到二00六年,寫出了一個女人(作者自己)成長的痕跡,也表現了社會於其間的變遷,無論是消費形態、政治意識層面的改變,或是對信仰觀念的改變等等。

 

其實,回頭檢視艾諾其他更帶自傳性質的寫作,像是寫她愛上有夫之婦的一部小書《單純的激情》(La passion simple),她強過一般肚臍眼作家之處在於,在見她敘述私事之餘,總可見到她在文字上所下的功力,譬如下面的文字所陳述的寫作心情即顯示艾諾作為一個紀實作者的用心所在:「渴望寫作的時候,她總想找到一種能揭開神秘事物的陌生語言,一種類似於通靈者的靈視。」

 

艾諾已經譯為中文的作品有五部:《位置》、《一個女人》(Une femme)、《沈淪》(Se perdre)、《嫉妒所未知的空白》(L’Occupation)、《記憶無非徹底看透的一切》(L’événe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