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靠著讀者的口耳相傳,造就了《刺蝟的優雅》這本小說百萬冊的銷售量,今年,有另一本小說似乎也循著同樣的模式在法國出版市場逐漸發酵。女作家卡露‧瑪丁尼茲(Carole Martinez的處女作《縫綴的心》Le Cœur cousu在去年二月出版時一直不受媒體、文評家的青睞,但到去年年底,竟悄悄的得了八項小型的文學獎,銷售成績也穩定一直穩定的攀升,默默地售出了兩萬冊。這時,終於有大媒體注意到這本書,作品也進一步受到了加持。

 

    身為法文教師的瑪丁尼茲表示,這本書她構思了十年,背景以她家族密切相關的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北非阿爾及利亞為主,故事以敘述者在密密鏽著一幅織錦圖中,拼綴了帶有魔幻詩意,以及人生悲劇的幾段故事。故事從敘述者擅長刺繡的祖母說起,她手中的女紅好像都有靈魂似的,她做的扇子像蝴蝶的翅膀一樣輕盈,她做的新娘禮服像花朵一樣會因嫉妒者的眼光而枯萎,但她後來因丈夫鬥雞鬥輸而終至流浪貧瘠而暴烈的安達魯西亞大地,而她的女兒、孫女也各有一段動人的經歷。瑪丁尼茲的文筆一如老祖母的繡線,非常引人入勝。

 

無獨有偶的,另一位女性新進作家克勞蒂‧嘉烈(Claudie Gallay的作品《湧浪》(Les Déferlantes也是在沒有太多商業宣傳之下,依作品自有的特色而逐漸建立起口碑。這個月還入選Lire雜誌的夏日推薦書單,並且是其中極少數被評為四顆星的作品。嘉烈的文字也和瑪丁尼茲一樣,具有女性敏感細膩的筆觸,對人的孤獨、情愛的拉扯有獨到的描繪。《湧浪》的背景是在法國北部濱海地區,故事是以一位秋天來到此地鳥類研究中心上班的女主角,在她漫遊各處懸崖、平野,觀察鳥類的遷徙狀況時,在一次暴風雨中注意到了蘭伯特。這部小說不能簡易地將它歸為單純的愛情故事,在它對大自然的描寫中,另外透露了有一股大於人的力量在背後推動。
        《湧浪》是嘉烈的第四部小說,因為這本書的成功,連帶的她之前《生者彌撒》(L’Office des vivants《一人威尼斯》(Seule Venise、《在黃金歲月》(Dans l'or du temps也引發了讀者閱讀的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