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黑色小說《千禧年》風靡全法

 

如果天假以壽,二00四年英年早逝的瑞典作家斯蒂格拉赫松(Stieg Larsson)便可親眼見到他生前所著的犯罪小說《千禧年》(La Triologie Millénium),如今成了國際大暢銷書,在短短幾年的時間內,這一套三部的書便成了必讀的犯罪小說經典,英國每日電訊報還將它列入一生必讀的五十位犯罪小說家作品。這部作者未及見其出版的作品,單在法國一地,早已有一百五十萬冊的銷售量,在文學類排行榜上幾乎高掛了一整年。

 

這一套超過兩千頁的黑色小說到底魅力何在?文字具有個人風格、筆觸敏捷流暢、具有魅力的人物、大量而豐富的角色、每一頁都讓讀者放不下書的懸疑情節……樣樣不缺。但「怪異」,是許多讀者對這本書總結的印象,從封面到每一冊的書名都透露出怪異而令人不安的訊息:《不愛女人的男人》(Les hommes qui n'aimaient pas les femmes)、《想要一桶汽油和一根火柴的女孩》(La fille qui rêvait d'un bidon d'essence et d'une allumette)、《透著風的宮殿裡的女王》(La reine dans le palais des courants d'air)。拉赫松創作的主題都環繞著一個動機:「每個人都會有秘密,重點在於要把它挖掘出來。」他藉此鋪陳了帶有社會、政治反思的黑色小說,以一位風流的偵探,和一位瘦小、叛逆、暴躁,還兼具雙性戀的年輕電腦女駭客,互相配合,聯手掀開互相勾結的國際政治、金融圈內種種不可告人的秘密。

 

拉赫松的創作不全然是出自於他的想像。一生以與瑞典極右派抗衡的拉赫松,在全心投入寫作之前,是報社調查專案的記者,並出版過揭發瑞典極右派問題的政論書籍,生命多次受到威脅;他自己便是小說中那位生活清貧而不追求個人利益的主角之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