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一般媒體的書市排行榜,通常是根據書店的實際銷售做出的統計,具有一定的公信力。觀察排行榜有時候是掌握一地的出版市場最簡便的方式,雖然它並不能和作品的質地劃上等號,但至少它說明了哪些書籍、哪一類型的書籍抓住了讀者的目光。

 

以 七月十日 的榜單來說,外國翻譯作品不計,其餘除了(Fred Vargas)、戈華達(Anna Gavalda)、馬克‧李維(Marc Levy)、穆索(Guillaume Musso)這幾位常勝作者,每有作品即高掛榜單之外,最令人意外的大概要屬亨利‧博修(Henry Bauchau)的《環城大道》(Le Boulevard périphérique)。將近一百歲的老作家博修,寫作超過半世紀,雖然在文壇素有好評,但這卻是他第一次成為暢銷作家,廣泛受到讀者的注目。並且獲頒文學獎:Prix du Livre Inter 2008

 

就各方面條件來說,《環城大道》基本上其實是一本反暢銷原理的作品,百歲老作家、沈重嚴肅的主題、沒有強力的廣告促銷……但它跌破各家眼鏡,長時穩居排行榜前十名。這本書的內容以巴黎八0年代為起點,主角在面對親人的癌症,與自己日薄西山的生命之時,回憶起二次大戰期間的一位摯友史蒂芬克服恐懼,勇敢投入反抗軍活動,終而被擒、殞命。但他從來不知道史蒂芬的生命到底是如何終結的,直到戰後有一日,當時囚擄他朋友的德國軍官找到了他,告知史蒂芬在面對死亡時有如英雄。這個遙遠的過去彷彿為主角眼前迫近的生老病死開啟另一個思考的空間。

 

博修創作超過半世紀,詩、劇本、論述樣樣拿手,但長短篇小說作品總共只有九部,其中以重新詮釋希臘古典作品、探討人與其命運的《厄底帕斯在路上》(Œdipe sur la route)最受好評,在二00三年還曾改編為歌劇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