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九月,法國便會出現一個魔咒數字,讓所有的文評家、書商、讀者讀書讀得團團轉。六百七十六,這個的魔咒便是今年九月新書潮的小說新書數量。其中不乏年年在此時報到的作家,像是第一版開印就是二十萬本出手的愛蜜麗‧諾冬的新作《專制獨斷》(Le fait du prince),講一位瑞典富豪不意之間死在故事主角家裡,主角竊取了富豪身份之後的遭遇。諾冬的作品輕鬆易讀,有她獨到的味道,一向是迷者恆迷。不過,她較受推薦的作品還是舊作,講日本職場經驗的《日本頭家》(Stupeur et tremblements)和講西方人的日本經驗的《不識其人》(Ni d’Eve ni d’Adam)。

 

在首批受到媒體推薦的書單中,有兩位作家的新書特別耀眼。一是寫作旅行文學聞名的米歇爾‧勒‧畢之(Michel le Bris)的新書《世界之美》(La beauté du monde),記錄了二0年代美國一隊探險家夫妻奧莎和馬丁‧強生在非洲肯亞的傳奇事蹟,美如史詩。

另一本書才出版便被譽為是今年的暢銷書黑馬的《那裡是老虎的家》Là où les tigres sont chez eux),作者布拉霍布列斯Jean-Marie Blas de Roblès幾乎名不見經傳。《那裡是老虎的家》可說是一本奇書,故事是說十六世紀博學一如達文西的德國研究學者基爾切,他編撰了一部非常知名的大百科全書。一天故事主角不意得到了十六世紀的一份手抄本,是基爾切的弟子為他寫了一部傳記,主角為追查線索簡直是陷入知識的迷宮中。作者幾乎在這本書中建構了一個如同波赫士、卡爾維諾、艾柯一樣的繁複而耀眼的世界。說來這本書還跟台灣有點關係,原來喜歡旅遊世界各地的作者是在台灣時開始動筆寫這本前後歷經十年才完稿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