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是動物嗎? 為什麼我們活著呢? 談戀愛好嗎?

不論有沒有看過我們家的【哲學.思考.遊戲】相信大家對這些問題一定都不陌生(有看過的讀者朋友一定覺得更熟悉囉~)
對!因為孩子們常常會問很多很多類似這樣的問題,繞著我們團團轉!

問問題是孩子表現好奇心最直接的方式,可是我們卻常常不知道該怎麼回應才好。於是奧斯卡實地走訪了孩子的大本營─小學,將他與孩子之間的討論紀錄下來,編成了一套『問問題的書』,除了幫助孩子學習獨立思考,也希望可以幫助大人不再害怕孩子們所提出的各式各
樣新奇、有趣,甚至帶點哲學味道
的問題!

這位兒童哲學作家(他也是兩個孩子的爸爸呢!)將現身於今年10月份法國讀書樂的活動,分享他在法國推廣哲學教育的經驗,也希望能和大家交流一下關於『問問題』的心得喔!

背景:

1. 兒童哲學師資培訓:
奧斯卡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在世界各地成立「哲學工作室」,推廣成人和兒童哲學的思考訓練課程。在奧斯卡的哲學教室裡,大家將哲學思考付諸於「問問題」,希望透過對話與討論,讓孩子更有創造力與探索精神,並且從過程中學到思考和提問的技巧。

2. 哲學博士 童書作家:奧斯卡和法國南特爾市(Nanterre)小學合作,將他和孩子們的思考與對話紀錄,收錄在【哲學.思考.遊戲】系列,希望大人和小孩都能透過閱讀,體會思考的樂趣,並能增加親子對話的豐富與深度。



書評推薦:

其實,小孩常會問有哲學意涵的問題...大人若能是當回應,鼓勵小孩認真進行有條理的思考,小孩漸漸地就不會只看到事物表面,而能深入探索,這也會幫助他們建立價值觀和尋找人生的意義。
〜兒童文學評論者柯倩華

兒童哲學的時代來臨了!哲學不再是成年人的專利。【哲學‧思考‧遊戲】是專為7至11歲的兒童的「初級發問指導入門」,引導孩子做更深遠的思考,同時教導他們辯證的藝術。我們可以想像,當孩子們閱讀了這些書,和大人之間的心得交換就會變得更豐富...
〜法國出版好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