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生育養育方法近年透過書籍、媒體等各種管道輸入台灣,在倡導愛的教育高峰期過後,父母對於權威教育與愛的教育之間如何取得平衡仍是個盲點,不是權威式以父母想法為重心,就是溺愛式以孩子想法為重心,雙方都得不平衡。有人說親子是需要溝通的,對,溝通,說到這個重點,但是如何溝通呢?溝通是去說服對方同意自己的想法嗎?還是說話大聲的人贏呢?


自從孩子上幼稚園以來,我發現他愈來愈會使用語言清楚表達意見與想法,很高興這個孩子已經開始練習思考,不過隨之而來的是他丟出一堆我不知如何回應回答的問題,有些問題在上班後的疲憊影響下,我使用的權威式回答:「因為我是你媽媽,所以….」說完當下我當然是後悔不已自己為何不能忍住精神體體不濟,冷靜處理。直到有一天,他回答我:「就因為你是我媽媽嗎?」我自醒我不能以年紀來判定強者弱者,我思考著應該如何與孩子『溝通』,我希望他不是被我說服,而是經過我的話語引導他去獨立思考,並做出正確、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的決定;他能用有選擇的權利與空間。


法國兒童哲學家奧斯卡˙柏尼菲的作品給予我很大的幫助,甚至已是成人的我也在其中得到啟發,他提出的討論問題從不給『答案』,透過小問題的往返正反面思考探討,搭配幽默到不行的插畫,從其中我得到許多具體方式來與孩子『溝通』;尤其「情感,是什麼呢?」這本書中對於兄弟姐妹之間複雜情感,兄姐應該如何面對鴨霸蠻橫弟妹,這一篇我確實應用在孩子身上,溝通討論過程中,我看見孩子認真思考的表情,並回覆我他心中真正的想法,即使是面對一個僅三歲半的孩子,他未來人生中的每一步都是從小開始累積。


今年法國讀書樂在台灣主題作家非常難得邀請到同是法國當地主題作家的奧斯卡˙柏尼菲來台,將為台灣親子帶來全新的思考討論方式,柏尼菲並將於許多國家與孩童接觸經驗與台灣民眾分享。 (名額有限,報名要快喔)


亦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法國讀書樂於信鴿『兒童哲學創意思考』閱讀活動『小小哲學讀書討論會』除了歡迎爸爸媽媽帶還一同來參與分享,也非常有志喜愛兒童繪本插畫工作者,法國插畫家Serge Bloch說過:「沒有想法,沒有繪畫」,相信這位知名插畫家與兒童哲學家柏尼菲合作的經驗讓他在創作中得到許多啟發!並推薦給繪本工作者或喜愛繪本迷們一個好消息,旅居台灣十四年的法籍插畫家歐笠嵬最新作品原畫展將於信鴿溫馨呈現,更於信鴿舉辦一場《十顏十色》創作分享會:歐笠嵬繽紛頑皮的詩畫世界,不要錯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