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斯坦賈希亞(
Tristan Garcia

 

Né à Toulouse en 1981



稍微留意一下法國的出版訊息,便會發現又有一顆文學新星悄悄升起,二十七歲的崔斯坦賈希亞(Tristan Garcia)在九月出版的第一部小說《人最好的部分》(La meilleure part des hommes)入圍今年梅迪西和賀納多兩項文學獎初選書單;文評家的青睞加上一般讀者的口碑,也讓這本書在排行榜上迅速登上前二十名。

 

故事以八0到九0年代法國為背景,作者賈希亞以短小的章節推動情節,藉由一位任職報刊的女記者的角度,以深帶感情而不加評判的口吻來敘述她周遭兩位同性戀男子由愛轉恨的起伏,以及在這年代盛行的愛滋病如何攪動同性戀社會;另外,她也眼見她任職電視台記者的情人對他自己的名聲抱著深深的罪惡感。作者在編織這幾位個性強烈的人物來往互動的關係之中,不僅描繪了狂飆的八0年代,還讓人不由自主的想到我們目前所處的一切逐漸破成碎片的世界。

 

有人說,賈希亞筆下的世界帶有美國經典作家費茲傑羅既宏偉又頹唐的情調。老練的文字也讓人在閱讀幾頁之後便忘了這是一位年輕作者的處女作,儘管這本書是圍繞著同性戀題材發展,但它時而凝重、時而輕盈、時而充滿憤怒的描述,彷彿是敘述故事的女記者與讀者交心的談話,常可觸探到各個層面的讀者最私密的內心感受。

 

 

 

影音資料:作者賈希亞談作品創作緣起、理念

 

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69ra0_tristan-garcia_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