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台灣自由居-施蘭芳 (觀看影片 - voir le vidéo)

施蘭芳(Francoise Zylberberg)一位道道地地的法國人,近三十年前,受台大外文系邀請來臺執教時,一句國語也說不上來,而當時的台灣也很難找到她生活中習慣的咖啡館、麵包店以及明信片。但是在台灣逐年的快速蛻變下,施蘭芳也很快地愛上這塊土地,現在大街小巷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她喜歡的咖啡館。甚至,她還在伊通街公園旁的靜僻巷弄開設「信鴿法國書店」(Le Pigeonnier),希望讓到台灣的法國人以及法文系的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能有一個交流的空間,成為台法文化交流的橋樑。

早期施蘭芳有感於許多法國朋友來台灣觀光,想買一些具有台灣特色的明信片回國,都找不著可以代表當地風俗民情的明信片。於是1986年,她決定設計一系列深具台灣特色的明信片-「信鴿郵卡」,以台灣風景、人物、建築、民俗風情等為主題,讓更多外國人了解、認識台灣文化。

問這位典型的法國女性,喜歡臺灣那一點?她說:「這裡的人很聰明、很有人情味,我在這裡過的是很有意思的生活。臺灣人單純,沒有舊社會包袱,卻又擁有中華文化的傳承,所以可以在表面及深度上同時擴張,我覺得可以在這裡做很多事啊。」再提到台灣的法國文化,她一派優雅自在:「其實台灣人對法國文化很感興趣,現在不但各大學有法文系、法語中心,不少高中也增設法語為第二外語課程,許多法國電影也廣受歡迎,台灣的露天咖啡座也跟法國越來越像,唯一不同的就是生活的步伐及態度;台灣人生活步調快得嚇人,但是喜愛敦親睦鄰的生活態度,卻是在法國不曾看到的。」


資料來源 : 台灣宏觀影音旅遊網 Taiwan Vlog Trav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