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5

風格犀利幽默 暢銷書獲文學獎 路易福尼耶:這是我給他們的唯一禮物 但他們無法閱讀的書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這是我唯一可以給他們的禮物,我給了他們一本他們無法閱讀的書」。法國費米娜文學獎三日揭曉,作家路易福尼耶以兩個殘障兒子為主角的《爸爸我們要去哪?》一書獲獎。

六十九歲的福尼耶有兩個嚴重弱智的兒子馬蒂厄和湯瑪斯,《爸爸我們要去哪?》講的是他和孩子的生活故事,孩子常問他「爸爸我們要去哪?」他說:「我們要回家。」在孩子問第十遍後,「我不再回答」,或是說「我們要去路德」,孩子似懂非懂的笑了。

「將幽默作為鎮痛和抵禦」,不改他寫了二十多本幽默且犀利的作品本色,書中處處是他令人心酸的幽默,福尼耶說,「否則,我將是一個充滿眼淚的大湖」。

他想將兩個兒子變成成浪漫英雄,「這是我唯一可以給他們的禮物」,他在書中寫道,自知生命走到了盡頭,決定為他們寫一本書,讓人不要忘記他們,讓他們不只是殘障卡上的一張照片而已。

「這有點應該是他們獲獎,他們從來都沒有過什麼,即使這對他們一點用處都沒有…」,福尼耶回憶,兩個孩子還小時,耶誕節時,他常有衝動要送他們一本書,例如丁丁歷險記,「等你們看完之後,我們可以一塊聊」。但他從來都沒這麼做,因為他們不知道怎麼讀,「你們永遠都不會知道要怎麼讀,最後,你們的耶誕禮物總是積木或小汽車。」

簡短的一百五十頁從孩子們出生、家長面臨困境到豁然於「不必像一般正常孩子的父母擔心孩子的升學或就業問題」、孩子無意識的蠢事讓人發笑而使得生活可被忍受,福尼耶以熟悉的幽默和挑釁陳述他「不是一個好父親」的心情。

本書從八月上市以來,成了排行榜上暢銷書,連書評都一面倒的讚賞書中樸實與感人的敘事,四面八方湧向出版社的信件,讓出版社一再追印到十萬五千本,並成為費米娜文學獎和龔固爾獎候選人,也創下暢銷書可獲文學獎的少有紀錄。

資料來源: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024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