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上,只晚龔固爾獎幾分鐘宣布的賀納多獎,今年頒給了非洲幾內亞的法語作家第耶諾‧莫內南波(Tierno Monénembo),一九四七年出生的他在非洲、在法國早有文名,已經出版了數部小說,曾獲頒黑色非洲文學大獎(le Grand prix de l’Afrique Noire)和熱帶文學獎(le Prix des Tropiques),被譽為黑色非洲最具份量的小說家。

 

他這次得獎的作品《卡葉之王》(Le roi de Kahel),是以一八八0年代一位被歷史遺忘了的真實人物奧立維‧德‧尚德瓦(Oliver de Sanderval為本,以小說化的筆調描寫他充滿歷險精神、開拓精神的傳奇人生。尚德瓦是出生法國里昂的富家子弟,他五次出入受英法殖民的非洲幾內亞,贏得當地人信任之後,和當地幾個小王國之間折衝協調,試圖建立自己的王國。但這位抱持著理想主義的「卡葉之王」並無意成就自己的「霸業」,而是想藉著社群共享、均衡發展,建造一個理想國。作者莫內南波藉著勾畫人物的歷史,描繪了幾內亞的政治歷程、國族歷史。這部以無數的軼聞、以輕巧的文筆琢磨出來的小說,讓人從一進入故事開始,便無法歇手,直到書末尚德瓦夢想破滅回到法國馬賽,死於困頓,才使人在探問是人創造歷史,還是歷史操弄人的嘆息中掩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