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介紹之前,先來說個小故事。 

我曾經在法國電視節目中看到一個非常令人感動的畫面。那是一個歌唱節目,有一位
80歲左右的老先生,巍巍顛顛地走上舞台。可是你別看他瘦瘦小小,而且好像走路不太穩的樣子,他一開口,那中氣十足的聲音絕對聽不出來已經80高齡的年紀。他唱完一首歌,全部的觀眾都起立鼓掌,連主持人也給他熱烈的掌聲。
 

這位老先生就是法國超級資深的歌手
Charles Aznavour。他不但能唱、還在唱,而且還能開演唱會!

Charles Aznavour 1924年五月22出生於法國巴黎,父母都是亞美尼亞籍。Aznavour 很小就展露歌唱天份,9歲時就登台演唱了。

CHARLES AZNAVOUR不過他真正進入歌壇是因為法國天后Edith Piaf發掘他的歌唱天賦,讓他和Pierre Roche組成一個兩人團體,並伴隨Piaf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唱。

 後來PiafAznavour更在一首《Plus bleu que tes yeux (比你的眼睛更藍)》曲子中一同對唱。這張專輯在信鴿書店也找得到。

 196012月,Charles Aznavour在演唱完七首歌時,看台下的觀眾似乎沒什麼反應,他接著唱了《Je m’voyais déjà (我已經看到我自己)》。 

 A dix huit ans j'ai quitte ma province
Bien décide a empoigne la vie
Le coeur léger et le bagage mince
J'étais certain de conquérir Paris 
(18歲那年,我離開了生長的鄉下
決定去追求我的人生
心是輕鬆的 行李也很輕
但我有信心能夠征服巴黎」


回到後台,Aznavour想著也許他並不適合歌唱這一行,他決定出去做最後一次的謝幕。但在這時,他看到觀眾都推開椅子站起,ㄧ陣如雷般的掌聲向他襲來。他也決定繼續唱歌,ㄧ直到現在。 

Charles Aznavour
不但是位歌手,也是歌曲創作者,他總共寫了超過一千首的作品。而且,他除了法文以外;也推出英文、西班牙文、義大利以及德文專輯。而這也是讓他在全世界都知名的原因。 

他有首曲子《
Hier encore (昨日)》還被改編成英文的《Yesterday when I was young》,兩種版本都一樣動聽。 

我個人的感覺,
Charles Aznavour的唱法和曲風都是屬於比較古典的,也許正是這個原因讓他雖已年過80,卻依然享有極高的知名度。


EMMENEZ - MOI
 此外,他也參與多部電影的演出,超過60部作品。信鴿書店有一片DVD,是他2005年的最新電影作品【Emmenez-moi (帶我走)】,電影名稱是根據他一首著名的同名歌曲。一同搭檔演出的,是法國知名演員Gérard Darmon

 2005年,Charles Aznavour宣佈舉辦告別演唱會,並從加拿大魁北克省開始。直至今日,這場世界巡迴演唱會已經走過歐洲、日本和南美等地。Charles Aznavour說,如果健康狀況許可,這場告別演唱會將會持續到2010年。

(文: Adèle)


相關閱讀:

LE TEMPS DES AVANTS
UN HOMME ET SES CHANS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