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耶誕節前逛法國社區的小書店,一定會發現櫥窗裡以文字為主的文學小說,在這時候都換成了精美的彩色圖冊,主題從旅遊探險、名家繪圖的經典作品、造型園藝等應有盡有,其中尤其以廚藝相關書籍最讓人駐足,翻之再三,年底節慶種種沁人的滋味彷彿就在眼前。

1080 RECETTES西班牙是歐洲的美食天堂,西班牙「傅培梅等級」的著名廚師西蒙娜‧歐特嘉(Simone Ortega)和她女兒合作的大作《一千八十種菜單 (1080 Recettes)》(在今年終於譯成了法文出版。這部西班牙人廚房必備的聖經,在西班牙問世三十五年以來已經有三百萬冊的銷售記錄。書中不僅介紹了三年天天換著吃都輪不完一回的西班牙餐點,而且這些菜色作法簡單,不需複雜、昂貴的材料,即可在家中烹煮。像是甜酒牛排、牛奶烤豬肉、杏仁小羊肉等等即使在台灣也不難取得食材。
  

並且,這本書有名家瑪西斯卡(Javier Mariscal)粉彩蠟筆配置的插圖,細緻又帶有感情。就算不做菜,光看畫也值得,因為這本書便以這些插圖今年剛在倫敦書展獲得「世界最美的廚藝書」大獎。  

LA SAUCE ETAIT PRESQUE PARFAITE另外還有一本跟廚藝有關,而且是跟希區考克電影中廚藝有關的彩色圖文書,頗為引人注目:《醬料幾乎超完美 (La sauce était presque parfaite)。緊張大師的作品《鳥》、《豔賊》、《大巧局》等都離不開吃的場景,而且這往往是劇情重要的轉折。在這本書中,兩位作者馬提內提(Anne Martinetti)和李維埃(François Rivière)不僅有文章以食物的觀點來察看希區考克的個人生平與作品,也整理出八十道食譜的詳細作法,當然像《迷魂記》、《捉賊記》中的菜色作法不是電影中下過毒的。書中另外有多幅倫敦、美國西海岸、紐約等大師足跡所致之地的精彩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