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法文書籍排行榜單上事有蹊蹺,一本從書名看來明顯是屬於實用類的書《怎麼跟人事主管談起家新的方法與藝術》(l'art et la manière d'aborder son chef de service pour lui demander une augmentation)忽然竄上了文學書的排行榜,而且細看相關資訊,這還是一本四十年前創作的小書;難道四十年前要求加薪的老方法,遇上今年的經濟危機,能夠幫讀者在職場找到因應之道?

原來這本的作者是經典作家喬治‧佩雷克(Georges Perec),書雖然是四十年的作品,卻只在一九六八年的一本小眾雜誌上刊登,並從未真正出版過。和標題顯示的一樣,這是一本「實用」的書,從怎麼去跟人事主管談加薪這個主題,一步一步地分析在趨近目標前,每個步驟可能遭遇的困難與挫折,到最後去談這件事甚至可能成為一場惡夢。佩雷克的用意是在喝阻人去談這件事?這倒也不是。應該說,他這本書和他其他的作品一樣,他的用心主要都在於將語言敘述的種種可能的邏輯推演發展到極致,從受到約束的文字中刺激想像力。他在文學、文體上的各種實驗,並不只是文字遊戲,或是單純的文體練習,而是要表達文學不只是一種藝術形式,也是一種策略的表現。一如跟人事主管要求加薪也是如此。

佩雷克一直是文壇的異數,他的寫作手法無人出其右,尤其他難以分類的著名作品:於一九七八年獲頒梅迪西獎的《生活說明書》(La Vie mode d'emploi),在這部「貌似」詼諧,並帶有細膩的日常生活觀察的「小說」中,最可見到作者強烈的實驗風格。還有他較後來的《思考與分類》(Penser / Classer),對思考與分類這兩件大腦的活動,在日常生活中引發的秩序與混亂有深刻的剖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