ÉDITIONS DU CENTRE POMPIDOU 龐畢度中心出版部貝諾瓦柯里耶 (Benoît Collier)

我們和巴雷特出版社一樣,都是為了要介紹藝術而成立的出版公司。在1985年左右,我們開始做給青少年的藝術書籍。雖然我們和巴雷特出版社一樣,都是出版給青少年的藝術書籍,但我們兩家公司的性質卻截然不同。巴雷特出版社是私人的小型公司;而我們是隸屬龐畢度中心的國營出版社。

龐畢度中心的興建在1974年由總統喬治龐畢度制定計畫,他在制定計畫沒多久就過世了。1977年龐畢度中心建造完畢。它是一個具有革命性的機構,它是當代藝術的展覽中心,也是一個圖書館。

龐畢度中心出版部有三個主要出版的項目:第一項是為展覽出版展覽目錄;第二項是介紹龐畢度中心所收藏的藝術品。龐畢度中心有將近七萬件的收藏品。第三項是教導孩子如何去欣賞並喜歡藝術。1985年出版從遊戲中認識藝術系列叢書,至今共有三十多種出版品。它的特色是每一本只談論一個藝術家的一件作品。近五年我們所出版的一個書系,是以藝術元素(譬如說顏色、形狀等等)為主題,帶領孩子們欣賞藝術創作。這兩個書系是非常受歡迎的,有其他家出版社也採用了類似的手法。也有圖書館員或是學校老師用這系列叢書,來教孩子們認識藝術。它們也是美術老師上課時很好用的教材。

這系列書籍,每一本都會先介紹該作品。先是用知識性的,然後用感性的、直覺方式,培養孩子們對藝術的感官。

透過這些出版品,讓龐畢度中心與孩子們建立起溝通的管道。而這兩個書系在其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我們從龐畢度中心舉辦的兒童藝術工作坊中,得到出版這類書系的靈感。

 

ÉDITIONS PALETTE 巴雷特出版社迪迪耶巴侯 (Didier Baraud)

巴雷特出版社於2004年所成立,它是法國唯一一家專門出版給青少年的藝術書籍的獨立出版社。

1977年龐畢度中心開放,使得藝術和博物館變得容易親近且普及。因此伴隨著這股趨勢成立了巴雷特出版社,讓這類的書籍能夠發揮它的功能。

我們出版社有個使命,就是希望孩是們能透過這些書籍,使他們和藝術作品之間有了連結。

介紹藝術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怎麼說?好比你去博物館或是美術館參觀藝術作品的時候,你需要一個寬廣,讓你覺得輕鬆但同時讓你可以專注的環境下好好去欣賞。而當它變成一個具有教學目的的書籍之後,這樣的精神依然必須要存在。讓你在翻開這類書籍時,你的視覺和情感會被觸碰。而這也是為什麼巴雷特出版的作品開本都比較大,是因為要讓讀者在第一時間就能直接感受到那些作品。當你去參觀展覽的時候,你通常不會先去看作品的資料介紹。你會先在作品面前,感受它給你的震撼或是美學的感受。我們希望我們的出版品也具有這樣的功能。關於介紹的部分要擺放在這些直覺部分的背後。

我們成立至今共有八十多種出版品,每年大約有二十到二十五種出版品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