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立普‧狄雍(Philippe Djian
二十幾年前以小說【巴黎野玫瑰(37,2° Le matin)】驚豔文壇的法國作家菲立普‧狄雍(Philippe Djian)一直創作不輟,在這之間出版的十幾部小說,有幾部評價高,也有幾部難免讓人期待些許落空;不過,他在今年推出的長篇小說【無可挽回(Impardonnables)】,有許多文評家,或是搶先閱讀的讀者都一致以「真正的狄雍回來了!」來表達對這部新作的讚賞。

有人說,狄雍在這部小說中的表現可以媲美三0年代的美國作家亨利‧米勒;書中,對人性深刻的認識、對人與人的關係有微妙的體會,而且文字充滿生命力,甚至因為力量過於強盛而使句子顯得筋骨分明,既激烈粗猛,又脆弱易斷,而且用這來表現人物內心的情感狀態正恰如其分。

在《無可挽回》中,主角是一位居住在法國西南部地區的六十歲老作家,他原本有個和樂的家庭,和妻子、二個女兒安居度日,有一日他卻眼睜睜地看著妻子與一個女兒在自己面前死去。多時之後,他好不容易拋下懊悔,打算再婚,另外那個女兒卻在這時忽然失蹤,於是他勉強維持的脆弱平衡狀態又被打破。故事便在這種一個人的內心堡壘反覆重建、反覆破壞的過程中,剖析人為了害怕自己再度崩塌而越建越高的心理防禦,並從中揭露這個世界一直是建立在凡事皆無可挽回這個事實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