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里耶我認為任何一本談論藝術的書,最宗旨都是希望能激起閱讀者對這方面的好奇心,產生想要了解更多的渴望。我們不能完全滿足他們的渴望,要讓他們隨時保持這種好奇,以及想要去認識、發掘的渴望。我們所出版的這兩個書系,雖然是針對青少年,但我覺得任何人,只要他保持著青少年的好奇心,都會被我們的出版品所吸引。

 

巴侯:不過事情永遠有兩面。一個是我剛才所提到的,必須找一個合適的語彙來編輯這類書。但不能使這些詞彙過於幼稚或是簡化,這樣反而會削減閱讀者求知的渴望。這是我們必須非常謹慎小心的地方。藝術本身具有幽默有趣的部份;但同時也具有艱澀、發人省思的部份。並不是寫給孩子的書籍的文字就要童言童語;而是要找到他們能夠理解的方式去描繪。

 

柯里耶我認為所有的藝術書籍,不管它的對象是青少年或是大人,最難的部份是要教會閱讀者去表達他在一個作品之前所感受到的。要培養他們具有描述這些藝術作品的語彙,讓他們可以和其他人分享。令人尷尬的,是以我的經驗而言,我認為最干擾孩子培養這類語彙的人,是他們的家長。

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書的品質。當書本身就是一部很好的作品時,孩子們摸到這本書的感受會留在他們的手上。而這也是我們自我要求最重要的部份。

我認為藝術的教育與學習是需要每天不斷地進行著,從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地累積起來的。我們最終的目的,都是希望閱讀者能欣賞、了解這些藝術作品,進而能表達、分享他們的感受,甚至哪一天他們自己也會成為藝術工作者。

 

巴侯:我們兩家出版社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就是背負著藝術教育的使命。而法國現在的國民教育,也加重了藝術課程。可是這對老師來說卻增加了困擾,因為很少有專門教孩子藝術的老師擔任小學的藝術老師。而且藝術也不像數學、史地等是靠老師教就可以學會的學問。你了解了作品的創作年代或是創作者的生平並不代表你就懂得欣賞藝術。而這也正是我們兩家出版社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幫助老師們去讓孩子們進入藝術這個領域。

不過你閱讀了很多教藝術的書籍,不如你直接去面對一個藝術作品。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在法國,有一群藝術老師們,非常用心、充滿熱誠地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帶領孩子們參觀大大小小的美術館,讓他們與藝術作品就最近距離的接觸。

 

柯里耶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每個國家都開始著重「觀看」的方式,譬如造型藝術、建築或是設計等等,培養大眾欣賞美的眼光和品味的教育。而這些也成為青少年或是兒童教育中的一個重要的課題。當我們對美學的感知能力越強時,我們就可以建造一個「美」的世界。這個「學習如何觀看(美好事物)」的教育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

巴侯:我來做個總結,很開心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跟孩子談論藝術的行列。希望可以讓孩子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培養對藝術的喜好與感動。

柯里耶我覺得藝術教育最重要的是兩件事─情感與分享,藉由與人互相溝通和分享,促進彼此之間的了解。出版藝術書籍這中間其實牽涉到相當多的層面,也需要靠很多人共同努力。我希望不僅僅是培養每個人對藝術的修養及認知;還可以喚起每個人屬於藝術家的那一面,讓每個人帶著原創性去觀察、感受及體認這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