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里瑪出版社的尚-沙勒‧古恩斯坦(Jean-Charles Grunstein)與大塊出版社的郝明義。

古恩斯坦:我在伽里瑪出版社工作已有十七年,這家出版社雖然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但它依然有它迷人之處。伽里瑪出版社每一年的營業額是兩億九千萬歐元,我們擁有許多部門,包括文學、人文科學、青少年、漫畫等等,旗下共有十二萬種書目,每一年會出版一千種書目。我們是一個以人為本的出版社,因為我們是一群人在一個團隊裡共同努力。有人專門負責選書,有人專門負責製作一本書,也有人專門負責介紹書。

伽里瑪出版社對我而言也是一個大書庫,我們出版了許多重要的書籍,其中當然包含許多重要的作者、經典的作品;而且我們對未來還有許多想法和計畫等著一一去實行。

 郝明義:在我出版行業的工作中,有很多與伽里瑪出版社交流的經驗,不論是文學或哲學類的書籍;青少年及童書類的出版也讓我有難忘的回憶。

古恩斯坦:既然提到伽里瑪出版社的青少年部門,就不能不提到Pierre Marchand,他是我們出版社一個相當重要的人物。他創立了伽里瑪出版社的青少年部門,並把它做得有聲有色。而他的一些做法,不但影響了法國,也影響了世界上的青少年或是童書書籍,讓這類書籍如今可以在世界各地都有不錯的銷售數字。

郝明義:現今是一個資訊的時代,面對網路和科技蓬勃發展,伽里瑪出版社是否以有對策來準備迎接這個不同於以往的數位世界?

古恩斯坦:對我而言,這種資訊化及數位化的發展,同時也帶來相當程度的便利性,相對地也帶來了許多競爭與挑戰。當我們將內容數位化之後,會使我們與作者之間的溝通變得容易;而且這些資料的保存與管理也會變得更有效率。可是像圖文書,網路的便利反而讓閱讀者不願意再翻閱這些書籍。而這也迫使我們不斷地去尋求這類書籍未來的策略及方向。

我們現在嘗試著將書本裡提供網站連結資訊,這樣可以讓閱讀的範圍擴大。

不過這相對地需要更多的投入和投資。所以這也是我們正在思考的問題,如何善用網路資源,提供更好的內容,同時也達到相對的效益。

現今有越來越多的東西,用越來越便宜的價格提供給使用者。先不管這樣的結果是好是壞,我希望我們提供的東西是好的,能吸引消費者的;而不是將一堆東西擺在消費者面前,卻引不起他們的注意。

至於文學等純文字類的書籍在面臨網路時代的因應對策。有個法國作家說道,當你買一張票時,你所在乎的是這趟旅行;而不是車站是否美麗等等。我相信我們伽里瑪出版社對文學的熱愛是不減的,並且我相信網路的發展並不會破壞傳統的書本販售結構。

當然,對於字典等類書籍,所受到網路的衝擊是很大的。可是文學類的書籍卻可以藉由網路上的論壇或是連結等,帶動它的銷售。

在法國,網路銷售額只佔總銷售額的百分之五到六。這表示絕大多數的法國人還是傾向於購買紙本的書籍。

1981年法國通過一條法令,規定書本不論進價是多少,售價都是統一的,最多只能打九五折。這樣使獨立的小書店得以生存,也讓非暢銷的書籍也有販售的機會和空間。

這條法令並不是破壞商業競爭結構,而是做一個規範,認為書的販售不應該在價錢上做競爭;而是應該在內容與品質上做競爭。

1981年這條法令頒布之前,書店可以自行制定售價。所以會造成第一,大型連鎖書店將售價訂得很便宜,而小書店沒辦法與之競爭而被迫關門。第二,書店傾全力主打暢銷書籍,非暢銷的書籍變得更不受重視。

我們出版社有出版一個「七星文庫 (La Pléiade)」的書系,不只是精美的包裝,採用聖經紙印刷;所收錄的作品都是經典之作。這個書系的內容是涵蓋廣義的文學範圍,而且是跨越國界的。很高興這個書系受到讀者很大的喜愛,我們現在在計畫2030年這書系所要出版的書籍。

出版者與書店是一種相互依存的關係,必須在有共識之下互相協助。

我覺得作品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原創性和多樣性。也許現今會碰到許多的衝擊和考驗,我想不論如何都是要不斷地努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