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插畫家沙基‧布勒奇(Serge Bloch),法國薩巴甘出版社代表費德里克拉凡柏赫 (Frédéric Lavabre)與中文版發行公司米奇巴克的代表。

布勒奇:我來談談我的最新創作【敵人(L’ennemi)】,這是一本談論關於戰爭的繪本。很幸運地,我個人並沒有經歷過戰爭;可是我的父母經歷過,我的父親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我出生於法國的亞爾薩斯省,這地方位於法國和德國的邊境,所以發生過許多政治上的衝突。因為這個地方曾被法國人和德國人統治過,譬如我的曾祖父是穿著法國的軍服;可是我的祖父穿的是德國的軍服;而我的父親又穿上法國的軍服。當我還小的時候,我常常躲在壕溝裡面玩,可以找到例如彈殼等戰爭遺留下來的東西。也許是這樣的兒時回憶;而且很遺憾的是現今仍有一些戰爭在發生,所以能做一本關於戰爭的童書我是很開心的。雖然這本書是以給兒童的語氣在講述故事,但它不是一本專給兒童看的繪本。

這本書的文字作者是已有多次合作經驗的David Cali(一起合作的第一個作品,是【我等待 (Moi, j’attends)】,我在看完他所寫的文字後非常感動,也很想要做這本書。我覺得這本書的內容相當重要,所以我刻意將文字放大,以突顯這其中的涵義。書的一開始給人感覺像是戲要開演前,等待布幕升起。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呈現方式是因為我覺得這本書的文字很像是戲劇的腳本,可以搬上舞台演出。

我並不想要強調戰爭的血腥面,所以我在我的『舞台』,就是書頁,保留的大量的空白。除此之外,我想要讓閱讀者在觀看這本書時,可以感受到躲在壕溝裡的士兵所感受到的漫長等待過程。

這本書在十幾個國家出版,其中美國版不只刪減了一些畫面,甚至連封面都改了。不過我個人也挺喜歡美國版的封面,感覺起來比較柔和,而且還加上了「這是一本關於和平的書」當作副標。

拉凡柏赫:布勒奇覺得美國版的封面比較柔和,我個人卻不這樣覺得。我覺得法國版的封面比較容易理解,尤其是現今很多地方常常有戰爭發生。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本書所講述的主題不適合兒童閱讀;我覺得大人可以陪著孩子一起閱讀、一起討論。孩子藉由新聞報導也會接觸到相關的議題,所以就需要大人在一旁解說。

布勒奇:雖然有所刪減和修改,我還是很開心美國能出版這本書。美國其實在很早就買下這本書的版權,但到最近才出版了這本書。

拉凡柏赫:這本書在法國,是我們薩巴甘出版社和戰爭文物館(LHistorial  de la Grande Guerre )一同出版。戰爭文物館就位於法德邊境,是一個關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文物館。用法德兩邊的觀點,去呈現大戰前後所發生的事情。

這本書其實想要讓孩童做點思考,想想大人所說的或是媒體所報導的是否都是正確無誤的。如果他們告訴你說某某是你的敵人,真的是這樣嗎?

米奇巴克:中文版是完全依照法文原始版本,沒有任何的修改或刪減。我很喜歡法文原版的封面,有種荒謬、諷刺的感覺。

通常一本書一翻開就是書名;而這本書剛開始好像是電影片頭ㄧ樣,而且書名出現方式是那麼地強烈有力,讓人屏息以待。

這是第二本布勒奇讓我感動的作品,第一本是【我等待】,我還記得第一次在法國的書店翻閱這本書時,整個世界彷彿都靜止了,它帶給我是如此強烈的震撼與感動!我沒有想過這些書適不適合誰,我只覺得這是一本好書。

拉凡柏赫:這本【我等待】在十五個國家都有出版,包括義大利、德國、日本、波蘭、巴西、美國和台灣等。美國版書名的翻譯是「I cant wait (我不能等)」這種因翻譯所造成的不同之處其實是滿有趣的。可是這樣一來,好像書中的主角有種等不及的感覺,這並不是我們所要表達的原意。

布勒奇:我畫圖的速度很快,彷彿是用手在做思考。我覺得我的工作像是導演,將文字(腳本)結合圖像呈現給大眾。我覺得孩童是一個很特別的一群,我藉由插畫試著了解他們的想法、與他們溝通。

拉凡柏赫:有許多的插畫家,他們能夠畫出美麗的圖畫,但這些圖畫彷彿只是伴隨著文字的插圖;可是布勒奇的圖畫本身就可以當作一個故事,而不僅僅是文字的輔助工具。而且他所畫的圖像給人的感受是能夠跨越文化及語言的隔閡。

米奇巴克:布勒奇的作品吸引我的地方,在於它的圖像其實是很簡單的。也正因為圖像簡單,所呈現出來的每個元素,包括整體的設計等等,都變得很重要。而且我覺得布勒奇的作品可以讓人有思考的空間。常常有許多作品,顏色豐富、著重在技巧方面。可是布勒奇的作品是在簡單的畫面中,傳遞出豐富的意象。而且這些圖像,會讓你每次看都有不同的體認和感受,這對我而言是很有趣的。布勒奇的圖像是繪畫結合真實圖片,這應該也是他獨特的個人風格。

雖然布勒奇的書本大小格式都不相同,讓我們面臨了裝訂和上架等問題要想辦法去克服,但我很高興能將這麼好的作品介紹給台灣讀者。

拉凡柏赫:我覺得布勒奇是一位不斷地在尋求創新、嘗試不同表現方式的插畫家。他不只畫童書,他也替報章雜誌畫插畫,而且還有自己的個展。

米奇巴克:我在布勒奇身上感受到樂於探索、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而在薩巴甘出版社,感受到對人文社會的關懷和世界的關心。希望各位在米奇巴克身上,也能感受到熱情,創意與追求夢想的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