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畢度中心出版部的貝諾瓦柯里耶 (Benoît Collier)

  我很開心能夠再次有機會能跟大家分享及介紹我們龐畢度中心。

1977年成立的龐畢度中心,每年有五六百萬的人參觀,在巴黎觀光客的參觀景點,它是排名第二,第一名是艾菲爾鐵塔。

它位於巴黎的市中心,是一棟對於當代藝術極具重要性的建築物。但它在建造之期,它前衛的建築風格也引發不小的爭議。不僅如此,在蓋這樣一棟建築時,也有許多技術上的問題要去克服。當初想要設立這樣一個中心,最主要的想法是希望將藝術普及化,藝術文化應該要跟大眾親近。不過普及化並不代表庸俗化,我們對我們的收藏品、展覽品的價值是相當堅持的。1968年五月法國學運,強調創作及思想上的自由。龐畢度中心,不管是建築物本身、建築目的或是週邊環境等等,都是為了要實現了這個學運中所追求的想法。

龐畢度中心是一個五層樓的建築物,你在建築物裡,可以透過玻璃窗,看到外面的景象。圍繞在建築物的外圍,是一些管子。這些管子一共有四種非常搶眼的顏色─紅色代表可以通行;黃色代表通電;藍色通的是空氣;還有綠色的管子。

龐畢度中心不但是一個現代及當代的美術館,是歐洲第二大的;也是一個跨領域、跨學門的藝術中心。裡頭除了有傳統的美術、建築藝術之外;還有音樂、影像、文學(譬如【等待果陀】的作者貝克特)及社會學(譬如羅蘭巴特)等相關文件的收藏及展覽。

龐畢度中心主要的工作使命有三項:

第一是藝術品的收藏與保存,我們收藏了從二十世紀以後的藝術作品,目前有近七萬件不同領域的收藏品。除了一般美術作品之外;我們很早就收藏了攝影、影像方面的創作。

第二是展覽。我們除了有針對藝術家及藝術作品的展覽之外;也有主題展、某位藝術家的個展等。

第三項是教學。龐畢度中心裡頭有一個圖書館,這是一個對外開放的圖書館。另外我們也出版了一系列藝術教學的書籍,例如Zigzart,從不同的元素,例如顏色、形狀等等介紹藝術。

除這三項重要的使命之外,我們也會與其他,例如慕尼黑、倫敦、紐約等地的博物館美術館,進行交流。龐畢度中心有三分之ㄧ的收藏品不斷地在世界各地「旅行」,而在今年度也會在台灣展出。

我們的出版品通常都有英法雙語,希望未來能有機會用更多不同的語言出版。

今年度在龐畢度中心將有許多相當棒的展覽,例如康丁斯基回顧展,除了著名的畫作、手稿之外;也有許多他從未展出過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