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也不記得在什麼機緣下,第一次讀了艾曼紐‧卡黑爾(Emmanuel Carrère)的紀實作品《敵人》(L’Adversaire),書裡寫的是十幾年前發生在法國的真人真事,一位「無業遊民」十八年來每天假裝外出上班、一直以謊言矇騙家人的「假醫生」,最後在謊言極可能被拆穿的一刻,他選擇了殺妻、殺幼齡子女、殺父母,還殺了家裡養的一條狗,也不願意讓自己面對他真實的人生。這麼聳動的題材,到了卡黑爾筆下,只見他冷靜的觀照,以及竭力去體察這位假醫生在各種處境下的心態,一點沒有刻意聳動、煽情的筆調,只見他細細追索人性心理的努力。而且,這本卡黑爾前後耗時多年完成的著作,也改變了他自己的文風:他從此再沒有寫虛構小說的慾望,只專心於紀實書寫;連他的閱讀興趣,也有這樣的轉變。  

從這本書以後,每見卡黑爾有新作,我便會特別留意。也發現他只要一有作品出版,在排行榜總會勉力往上攀高,榜單上或長或短的出現一下;也由此可見總有一批讀者大力支持。不過,印象中,他的書還從來沒有像今年三月初出版這部新作《我人生之外的別人的人生》(D’autres vies que la mienne)一上市就是榜上第一名,雜誌評論都還沒怎麼看到,書就已經二刷,目前幾近有十萬本銷售量,據說還以每天四千本的速度加速前進。  

《我人生之外的別人的人生》依然是紀實作品,寫到他和家人二00四年在斯里蘭卡度假時經歷東南亞大海嘯,見到人間地獄的景象,以及一對法國父母失去女兒的哀痛。但這個事件並不是作品的全部,他回到法國不久,又經歷他女友當法官的姊姊因癌症去世……這兩樁死亡事件,讓他深深體會到人的尊嚴、勇氣,以及為別人(窮困苦難的人)犧牲奉獻的精神。但這本書最打動人之處,其實是在於作者也將自己與長年爭吵不休的女友放入書中,兩人在經歷這一切之後,關係起了莫大的改變,讓本來已經想協議分手的兩個人,最後誓言要一起在愛情裡攜手老去。

這樣簡單介紹情節梗概,也許讓書的內容流於道德教化,但生命流向的轉變、往深度挖掘的向量,總要書中帶有力道的文字細節,來鋪陳心理的遞變過程,以及真實跳動的生命經驗。 

※ Pour tous les livre d'Emmanuel Carrère veuillez cliquer ici.
 請
按此觀看所有艾曼紐‧卡黑爾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