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克勞德‧朋帝(Claude Ponti):

假如我對你們說:「克勞德‧朋帝(Claude Ponti)」,你們會想到什麼顏色?
當然是藍色囉。一個穿著藍色衣服的人,用藍色的筆寫字。
假如我對你們說:「克勞德‧朋帝」,你們會想到什麼音樂?
日本古箏。感覺像是把它從唱片中拿出來,擺在讀者面前。
假如我對你們說:「克勞德‧朋帝」,你們會想到什麼動物?
那絕對是小雞啦。
他到底畫了多少年了?
百年?錯。千年?錯。
百萬年?接近標準答案了......

翻開一張老舊的照片,照片中有一個小男孩……等等,那個小男孩怎麼感覺有點像朋帝筆下的微笑的黃色小雞?
因為照片中的小男孩就是朋帝本人啊!
克勞德‧朋帝於1948年11月22日破蛋而出。
由於在他五歲兩個月又零三天那年,乳酪店發生火災,讓他被迫放棄長大後當乳酪商人的夢想,決定以繪畫為生。
其實朋帝從小就喜歡塗鴉,在他小學的筆記簿上,他就已經開始畫圖,畫風車、樹葉、聖誕樹…..還有小雞。

1967年,他超齡進入了普羅旺斯的美術學院就讀,之後又在史特拉斯堡學習文學和考古學。20歲時他回到巴黎,開始在L’Express週報上畫插圖,並且也學習版畫。
同時,他也畫一些帶有實驗色彩的作品,把一些不存在的事物畫得很細微很真實。並且嘗試各種不同的繪畫方式和技巧。他的作品於1972至1978年間在巴黎的藝廊展出。
1980年,他擔任Imagerie d’Épinal畫廊的藝術總監,學習一本書的製作、排版及發行。

朋帝本人非常喜歡小孩,也正因為他保有一顆赤子之心,才讓他完全站在小孩的角度上去創作這一系列給兒童的書籍。並且認真地觀察二十幾名12到16個月大的嬰兒他們睡覺、坐著、玩耍、吸手指頭、咬東西、在地上爬……等等,才使得以小雞為主的系列書籍畫得如此傳神。

我們先來介紹他眾多作品中兩個書系:

Blaise 布雷斯
這系列的第一本書是【Blaise et la tempêteuse bouchée (布雷斯和生氣面罩)】,帶著面具的小雞讓朋帝自己都覺得很喜歡,小孩子也是。之後陸續發行了相關書籍。其實一開始他並沒有打算以同一批主角,做一個書系,就只是把他所想講的故事畫出來而已。
書中黃色的、微笑的小雞,成了最可愛的主角。

等......等一下!
請容許我來插個話。其實我的創作者並不是朋帝或是這個書系。我,布雷斯,一個戴著面具的小雞,早在朋帝成立工作室時我就已經存在了,就已經長這個樣子。朋帝一開始不是很滿意,不過最後他還是接受我了。那時他的書本裡需要一群搗蛋鬼,我就跟我的小雞夥伴們戴著面具出現了。這本書,我們共同參與的書帶來極大的成功。
在之後的【Blaise et la tempêteuse bouchée (布雷斯和生氣面罩)】,我和我的小雞夥伴們成了主角;繼續又在Tromboline et Foulbazar (咚波林與福巴札)書系裡頭擔綱演出。我覺得我們在書裡的表現還挺聰明的,我們還會解決問題,這些辦法有時甚至連父母都沒有想到。
不過到了【Mille secrets de poussin (小雞的千個秘密)】這本書中,布雷斯成了戴面具的小雞的稱呼。

Tromboline et Foulbazar (咚波林與福巴札)
朋帝的編輯要求他做一些給幼童的書籍,於是有了這書系的誕生。這書系的名稱就是書中兩隻小雞的名字。牠們兩隻就像是所有的小孩一樣,一起嬉戲、玩鬧;當然也會互搶玩具、搶糖果......。
完全捕捉到孩童的心態,相信所有的小孩,還有曾經是小孩的大人們,看了都會發出會心的一笑。

Mille secrets de poussin (小雞的千個秘密)
就像孩童總喜歡纏著大人問一大堆問題一樣,這本書也有許多關於小雞的問題,譬如「小雞從哪裡來?」、「小雞會不會死?」、「小雞吃什麼?」……等等。故事性的文字加上有趣的插圖,來回答這些看似嚴肅的問題。也讓這些問題變得不那麼地艱澀難懂。


※ Pour tous les livres de Claude Ponti veuillez cliquer ici
所有Claude Ponti相關書籍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