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 source : François Weyergans élu à l'Académie française - Lepoint

2009年3月26日,弗朗索瓦‧韋耶爾岡斯(François Weyergans)在第三輪投票中以剛好半數的選票補選成為法蘭西學院新院士。實現了他自14歲以來的夢想。

他繼承的是藝術史專家莫里斯‧杭斯(Maurice Rheims)在2003年3月去世後空出的32號坐席。這個席位原本是該由2004年當選為學院院士的法國新小說派領袖人物阿蘭‧霍格里耶 (Alain Robbe-Grillet)來繼承的。但因為霍格里耶不願意遵守學院的傳統,既不肯穿袍佩劍,也不肯發表致辭,頌揚坐席前任的功績,所以直至2008年去世,霍格里耶都沒有被學院正式接受。

韋耶爾岡斯的加入讓有40個固定坐席的法蘭西學院自2006年以來終於滿座。

弗朗索瓦‧韋耶爾岡斯1941年出生於布魯塞爾。遺傳了比利時父親法蘭茲 (Franz)寫作的才能,韋耶爾岡斯也踏上寫作這條路。

 不過其實在他正式開始寫作之前,他其實學的是電影。在1960年代初期,他曾在電影學院(IDHEC)就讀,並執導過關於莫里斯‧貝嘉(Maurice Béjart)、波特萊爾(Baudelaire)和布列松(Robert Bresson)等人的紀錄片。

1973年,韋耶爾岡斯出版了第一本作品【小丑(Le Pitre)】,得到了Roger Nimer獎項,至此正式進入文壇。

1977年,他以半自傳式的小說【法蘭茲與弗朗索瓦(Franz et François)】一書,獲1997年「法語作品貢獻大獎」。
  雖然他的作品並不多,但一直備受文壇矚目。2005年更以【在我媽媽家的三天 (Trois jours chez ma mère)】,獲得2005年龔固爾文學獎。
  慢工出細活的韋耶爾岡斯,連書籍出版方式都顯得特別,他在2005年除了出版拖稿多年的最新作【在我媽媽家的三天】,還終於出版了他的第一本小說【莎樂美】。



※ Voir aussi :
     
- INTERVIEW - François Weyergans : "Il faut faire avancer la langue"


※ Pour tous les livres de
François Weyergans veuillez cliquez ici.
所有弗朗索瓦‧韋耶爾岡斯相關書籍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