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愛黛兒的圖畫書
克勞德‧朋帝在家中排行老二,從小就是愛笑、想像力豐富,無憂無慮的小孩。學校老師將紙掛在牆上,讓他們可以盡情地作畫;並在不用上課的週四,邀他們作木偶劇或是戲劇的演出。
朋帝從小就愛畫畫,用鉛筆畫他的小汽車;此外,他也喜歡閱讀、寫作,甚至寫詩。

朋帝的圖像作品多半帶有著陰鬱的氣息,可是他的童書的圖案卻是那麼地可愛和溫暖。這其中最大的改變當然是他女兒愛黛兒(Adèle)的誕生。1985年一個春天早晨,有一個想法進入克勞德‧朋帝的腦中─他想為他的女兒愛黛兒創作一本書籍。
1986年,給Adèle的第一本書【L'album d'Adèle (愛黛兒的繪本)】正式出版,之後又陸續出版了許多給愛黛兒的系列童書。

大家好,我是克勞德‧朋帝的女兒。常常很多人都說他們自己是誰的女兒或是誰的兒子,老實說,這真的沒什麼。不過身為朋帝的女兒,那還真有些不一樣。為什麼?因為當我出生,我老爸就決定要做一本書,只─為─我!!可是編輯叔叔阿姨居然要把這本書拿去出版!我還太小,沒辦法對他們大喊:「不要拿走!這是給我的禮物!!」之後,老爸就不斷地為別人寫他講述給我聽的故事,我被迫學會與別人分享。不過其實我也沒有損失,因為老爸每天都會跟我講故事,一天至少講三個故事:「在一個晚上,大家都在睡覺的時候,突然......」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而且能夠參與老爸書本的創作過程其實也是件開心的事情。當我14個月大的時候,老爸看到我穿著一件漂亮的紅色連身裙,老爸就讓書中的主角也穿上跟我一樣的漂亮紅色連身裙。
老爸敎會我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我們全都是小孩、嬰孩或是老人。我們的生命就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而我們的童年時光就在這雪球的中心。
我是愛黛兒,克勞德‧朋帝的女兒。

惡整條碼
當【L'album d'Adèle】─他的第一本書─繪製完成,包括封面的設計。出版社告訴他必須在封面加上條碼,這讓他感到有點不高興,他覺得它會破壞到原來設計圖樣的美感。但又不得不放,所以他決定來「惡整」條碼一下。他把它變形、分身,擺在他想要擺的地方。他這捉弄條碼的惡作劇,成了他與書本和讀者們之間的小小遊戲。

朋帝永遠都保有一顆赤子之心,閱讀他的童書繪本時,你可以感受他不只是替小孩子發聲;而是根本就是跟小孩站在同一陣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