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jets pour le Grand Paris

去年,法國總統沙克吉邀請世界10位知名建築師,為巴黎設計2030年時的面貌。他提出邀約時表示,希望他們秉持「夢想般的自由」,將法國首都改造成「全球最環保、大膽的城市」。上周這群「城市美容師」已陸續向法國文化部提交巴黎改造計畫。

其實巴黎如此大規模的「整容」這並不是頭一遭,早在18世紀中期,拿破侖三世訪問英國,驚見火災後的倫敦煥然一新,巴黎相形之下陰暗又骯髒,就命令塞納省省長奧斯曼男爵(Georges Eugene Haussmann 1809─1891)進行「大巴黎都市計畫」。

 

基本規範:
1.
全面系統化
2.
嚴格控制建築物造型,以及建築物量體整體管制
3.
所有建築物維持在35米 絕對高度
4.
全部用等斜率的屋頂,全部建築用ㄧ樣的建材,及統一的式樣
5.
統一屋頂(如煙囪),統一的鑄鐵欄杆,統一的立面細節,以及統一的施工方式

 

奧斯曼鏟除陰暗狹窄的小街小巷,打造一條條寬闊的林蔭大道,奠立巴黎浪漫精神的香榭大道就此誕生。他沿街建造整齊劃一的樓房、公園、廣場,設置結構完整的 供水和排水系統等。他還親自手繪設計,為街屋設計統一的立面裝飾、街道家具。這一次的整容讓巴黎成為公認的絕世美女。

 

1980年代,總統密特朗展開「大建築計畫」。但他不像奧斯曼這樣大刀闊斧,只選擇在巴黎的重要位置上進行「小針美容」,邀請知名建築師建造多座地標式建築,包括羅浮宮玻璃金字塔、科學工藝公園、奧賽美術館、大凱旋門等。

 

而這次總統沙克吉邀請的10位建築師來自世界各地,既有倫敦建築師理查羅傑斯(Richard Rogers)、荷蘭建築團隊MVRDV等,其中也包括法國本土大師尚努維勒(Jean Nouvel)。這將是繼奧斯曼之後,巴黎最大規模的工程。

 

最新消息是甫獲今年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建築獎」的法國知名建築師努維爾(Jean Nouveel)擊敗另外四名世界級建築師脫穎而出,將負責在巴黎市郊建造新地標。

當局雄心勃勃推出計畫,要將巴黎西區擁有五十年歷史的商業中心拉德方斯區(La Défense)進行改造,其中便包括在該區內興建這座新的塔樓,預定二零一四年竣工。

努維爾設計的塔樓高 三百零一公尺 ,略矮於艾菲爾鐵塔的 三百二十四公尺 ,設計的目的是希望在拉第凡斯區這個經常遭到批評為冷淡且不具特色地區,提供地區生活中心。

這座長方形白色塔樓將興建於公用地上,結合辦公室、公寓、飯店房間、商店、餐廳與公共設施,努維爾也將與「梅迪亞與拉耶塔那投資集團」合作興建。

 

負責更新拉第凡斯區的公共組織EPAD主管官員德維讓(Patrick Devedjian)在巴黎召開記者會時說:「訊號塔是自艾菲爾鐵塔以來,最重要的建築大事。」

 

現年六十二歲的努維爾最著名的建築作品為巴黎的「阿拉伯學院 (L'Institut du Monde Arabe)」,這棟建築物巧妙利用自然光。可調整的金屬透鏡嵌在建築物的正面,以控制進入建築物內部的光量。

voir aussi 相關閱讀:

Le site du Grand Paris 巴黎改造計畫官方網站

notre coup du coeur 推薦書籍:
Ready Made Urbans
Paris s'exporte. Le modèle parisien à travers le monde
Des histoires de bois
Chroniques Mysterieuses des Rues de Paris
Paris : Maison de ville
Je me souviens du 11e arrondissement
Paris, la rue : un autre 1900
Villes de France : Cartes, plans et vues historiqu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