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 Wikipédia

1939年出生於巴黎的劇作家Jean-Claude Grumberg,父母親都是猶太人,父親是羅馬尼亞裔,母親是波蘭裔。Jean-Claude三歲時,父親死於集中營。猶太人的生份加上二次大戰的背景,成為他之後創作的多部劇本的靈感來源。包括童年時藏身於安全地帶的時光,讓他創作出【Zone libre】,而這齣劇也改編成同名電影。 

他並不是一開始就走上寫作這條路,在他1418歲期間,他還曾經在裁縫店裡當學徒。不過也正是因為這段經歷,讓他創作出膾炙人口的劇作【L’atelier】。

這齣劇於1979年在馬賽的劇院上演,舞台上重現一家在二戰時期的服裝工作室。迷人的舞台設計和扣人心弦的劇情,讓這齣劇得到莫里哀戲劇獎最佳戲劇、編劇、導演等多項大獎。

Jean-Claude Grumberg不是寫舞台劇本,也寫電影劇本。1980年他與大導演楚浮(François Truffaut)合作,寫了【最後地下鐵 (Le dernier métro)】;另外,也與導演Costa-Gavras有多過次的合作,包括讓他得到了2003年法國凱薩獎的最佳劇本獎的【Amen】;還有2009年參與柏林影展的【Eden à l'Ouest】等片。 

Voir aussi

Tous les livres de Jean-Claude Grumberg / Jean-Claude Grumberg的所有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