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s tard plus tard on dira qui je fus. 在很久很久以後,人們才會告訴我我是誰。」
 

法國新小說先驅的Hélène Bessette (1918-2000)1918831出生於巴黎的近郊。母親是化妝品銷售員,父親計程車司機。Hélène Bessette兩歲時父親便已去世,不過父親的死始終是個謎。 

1934Hélène Bessette進入師範學院就讀,並常常把自己關在圖書館裡頭閱讀。她開始創作一些詩文。

1950Hélène Bessette進入Roubaix的學校任教,並開始寫作小說,四年內完成了五本。當Raymond Queneau1953遇見Hélène Bessette時,她才35歲。Queneaud看著她的第一本小說【Lili pleure】時興奮地宣告:「新小說終於誕生了!」Queneaud代表伽里瑪(Gallimard)出版社和她簽了合約,從19531973年,伽里瑪出版社一共幫她出版了13本小說和一本劇本。Raymond Queneau形容她是「這個時代最具原創性的作者」。
 

Raymond Queneau果然是慧眼識英雄,Hélène Bessette的第一本小說【Lili pleure就得到了卡茲獎(Prix Cazes),此外她還曾問鼎龔固爾(Goncourt)和麥迪西(Médicis)文學獎。 
 

她小學教師的職位一直維持到1962年她辭職以便能專心寫作。1973年,Hélène Bessette出版了最後一本小說【Ida ou le délire】。此後她彷彿被人遺忘一般,20001010日,默默地過世於法國中西部的Mans 
 

Une ombre grise arrose sans bruit des fleurs grises 

ouvre la haute fenêtre  

sur le balcon 

affreusement vide 

repousse les persiennes 

sur le vent et la pluie  

qui font rage  

froid et glace  

pénètrent à l’intérieur avec violence.  


灰色的影子無聲地澆灌灰色的花朵  

打開陽台上方的窗戶  

空虛隨之襲來  

重新推開百葉窗  

迎向帶來嚴寒和冰冷的風和雨  

它們以一種暴力的方式進入了室內」  

 

 

她豐富的文學性被許多知名的法國作家及評論家所欣賞,例如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西蒙波娃(Simone de Beauvoir)Nathalie SarrauteClaude Mauriac......等人。莒哈絲曾不只一次地公開表示欣賞Hélèe Bessette的作品,努力地想把她的作品介紹給大眾認識。甚至說過:「如此生動的文學性作品,對我而言,目前為止只有Hélène Bessette。」她還曾經在1967年的France Culture廣播節目中朗誦Hélèe Bessette的作品。 
 

法國世界報(Le Monde)Alain Bosquet說:Hélèe Bessette的文字是尖銳的,甚至帶點歇斯底里的。她絕對是一名值得去探討研究的作家。」 
 

Déchiré mon coeur déchiré mes rêves  

que de leurs débris une aube se lève  

qui n’ait jamais vu ce que moi j’ai vu.
 

撕裂我的心撕碎我的夢  

它們的殘骸在清晨醒來  

永遠不會看見我所看到的」  

 

 

儘管Hélèe Bessette在法國新小說佔有一席之地,但這並沒有替她帶來廣大的讀者群。不過假如你細細品味她的文字,你會看到她不同於其他任何任的風格和語調。這應該也是她的作品被許多文學家與評論家所欣賞的原因吧。 
 

原本Hélèe Bessette這個名字已經隱沒於文學史中,之前在伽里瑪出版社出版的書也都已經絕版,不過好在Laureli / Léo Scheer又重新出版兩本她的作品【maternA】和【Suite Suisse】,並發行一本她從未出版過的作品【Le bonheur de la nuit】,讓我們現在依然可以閱讀到Hélèe Bessette的作品。 
 

2008Laureli / Léo Schee出版社又發行了Hélèe Bessette的傳記,由Julien Doussinault所執筆。 


tous les livres d'Hélèe Bessette / Hélèe Bessette的所有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