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摩洛哥文學家、社會學家、北非文學研究學者等多重身份的Abdelkébir Khatibi西元1938年二月11出生於摩洛哥卡薩布蘭加南部的El-Jadida 
 

受了波特萊爾的影像,Abdelkébir Khatibi12歲時就開始寫詩,用阿拉伯語和法語寫作,將作品寄到電台和報社。由於他雙語的生長環境,讓他寫了一本很特別的作品【Amour bilingue】。所特別的地方,就是書中的主角不是人,是語言。他開始意識到這兩種語言的特殊性、書寫方式,甚至是它們所代表的符號意。 
 

之後他來到法國,在巴黎的索邦大學唸書,此後都以法文寫作。他在索邦大學所發表的第一篇學術論文就是研究北非文學。並在1979年,發表關於北非文學的研究作品【Le Roman maghrébin】。Abdelkébir Khatibi1965年取得社會學博士學位。學成歸國後,他成了研究員、作家,並在大學內任教。1971年岀版第一部小說【La mémoire tatouée】,此後不斷地有作品發表,涵蓋文學(包括小說、詩文、戲劇等)、社會科學、藝術評論等方面。 
 

1976年摩洛哥作家協會成立,並發行以摩洛哥社會經濟為主題的期刊【Le Bulletin économique et social du Maroc】,由Abdelkébir Khatibi擔任總編輯,1987年改名為【Signes du présent】。Abdelkébir Khatibi無疑是最關心摩洛哥社會經濟方面的文學家之ㄧ
 

Abdelkébir Khatibi是摩洛哥最受敬重的小說家之ㄧ,其作品被翻譯成多國語言。不光是只有在摩洛哥,在整個北非,都有受到他作品的影響。此外,Abdelkébir Khatibi在提攜後進方面也不遺餘力。包括Tahar Ben Jelloun等,都有受到Abdelkébir Khatibi的鼓勵。 
 

Abdelkébir Khatibi不只作品產量豐富,也得過許多大獎,例如「Grand Prix de l'Académie française (1994)」、「Grand Prix du Maroc (1998)」、「Le Prix de l'Afrique méditerranéenne/Maghreb (2003)......等等。甚至由 La Différence 出版社出版的Abdelkébir Khatibi詩集,還在2008年獲得「Le Prix de la Société des gens de lettres (SGDL)」。SGDL1838年被法國文壇極具份量的作家們所設立,譬如雨果、巴爾札克、大仲馬等人,它也是法國唯一一個由作家們自己經營管理的協會組織。Abdelkébir Khatibi是首位摩洛哥籍的阿拉伯人獲得此項殊榮。 
 

2009年二月,Abdelkébir Khatibi因身體不適住進了醫院。一個月後,2009年三月16,病逝於摩洛哥的Rabat,他曾經在這裡的大學任教,享年71歲。


tous les livres d'Abdelkébir Khatibi / Abdelkébir Khatibi的所有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