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要來靠近幾位知名的女性繪本角色:小豬Olivia、鱷魚Zuza、小女孩EloïseRitaOlga等等。  

她們永遠充滿活力,不過偶爾也有些莽撞。  

在早期的青少年文學中,女性角色一直都不是很重要。 

七零年代Adela TurinFrançois Ruy-VidalChristian Bruel等人推出一些書籍來對抗這種性別歧視,可惜成效不彰。直至最近由兩位女性創立了Talents Hauts出版社,突破一般人對女性的刻版印象為止。 
 

Pierre Péju1981年的作品【La petite fille dans la forêt des contes】中明確地指出女性既然在故事中都被局限於被動的角色,那怎麼可能擔任書種的主角。  

現今的創作者,有些選擇滑稽誇張的呈現方式;有些經過深思後,決定呈現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勇敢的、敏銳的女性角色形象。  

Claude Ponti在他1992年的作品【L’arbre sans fin】中,小女孩Hipollène準備要向這個世界跨出第一步,展開她的冒險旅程。  

這些以女性為主角的書籍通常都有幾個特色:  

1.      以她們為中心  

2.      用她們的名字當書名  

3.      會出好幾本類似的劇情,自成一個書系 
 

那麼這些女性角色都是乖乖的小女生嗎?  

答案並不見然。  

在這些在書中擔任主要角色的女性中,有一部分的確是屬於乖乖牌的小女生;有一部分則不是。  

乖乖牌是永遠溫柔、守規矩、充滿熱誠,就是那種會在父母或是祖父母親身上看到的特質。  

另一種是沒有一種固定的特質,我們甚至不確定自己會不會,或是該不該喜歡她們。 
 

在這類型角色中,我們可以舉出一個成功的例子,就是Eloïse。她是一位六歲的小女孩,住在美國紐約的廣場飯店裡。  

Eloïse系列書籍是作家Kay Thompson1955年所出版的童書,書中還搭配Hilary Knight所繪製的插圖,數十年來受到歐美無數讀者的喜愛,到如今每年還不斷推出各種月曆、筆記本等等週邊商品,所創造出來的Eloïse小女孩形象已經深植人心,不但許多人都認為真有其人,甚至還有專門針對她所作的各種研究。  

日常生活對愛幻想的Eloïse而言總是有各種精采的歷險,她喜歡觀察來來往往的人們,從當中尋找樂趣。雖然這些過程中經歷一段不小的混亂,但最後她依然給大家來了歡樂。  

Eloïse第一次出現時,她的身體有一部分在書籍的右側外面看不到。由此表示她是一個不喜歡受到約束的小孩。 
 

這類的角色代表還有一隻叫做Olivia的小豬。其實她是一本兒童繪本的主角,是作者Ian Falconer以他的小姪女為藍本,將她化身為一隻叫做Olivia的小豬。 

Olivia最擅長的就是把人們(包括她自己)弄得筋疲力盡。她有個老愛黏著她的弟弟。她穿衣時要試過每一件衣服。她不喜歡睡午覺。她喜歡芭蕾舞者的畫。她睡前總是要媽媽唸故事。Olivia其實是生活中隨時會遇見的孩童。  

插畫家Ian Falconer以極其詼諧的筆法,勾勒出這隻可愛小豬誇張的表情和動作。插圖中以黑白紅三色為基調,純熟的線條搭配陰影效果,使造型格外顯眼。Olivia是一本必須同時閱讀圖文的繪本,往往在簡單的敘述外,插圖已呈現出更多令人捧腹的情節。  

這隻小豬不僅兒童會愛上她,許多成人也被她的魅力深深吸引。

這類角色早已遠離傳統的乖乖牌形象,也許帶點叛逆,有些任性,但她們也格外地敏銳。雖然她們老是把我們的生活攪得天翻地覆,但就像媽媽常常對孩子說的:「你真的把我累慘了,但我還是很愛你。」我們也會這樣對Eloïse或是Olivia說道:「我也很愛你!」 
 

這類專橫無理,且精力旺盛的女性角色終於也在法國出現了。先是Zuza,然後Olga,然後Rita。而且她們的名字都是「a」結尾,就像是絕大多數出生於二十一世紀初期的女生一樣。  

這些法國小女生角色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她們並不會圍繞在父母親的身邊。書中所呈現的她們多半都是在遊戲中,不然就是在做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Zuza系列童書的作者Anaïs Vaugelade1973年出生於法國Saint-Ouen17歲到巴黎裝置藝術學校學習攝影,並開始為孩子寫書。她比下的動物,例如狼、小豬等等,都受到大人與小孩的喜愛。其中當然包括這在1998年所發行的Zuza系列,書中有一個總是有一大堆煩惱的小女孩,還有一隻體型巨大但性行溫和的鱷魚。  

Zuza在書中漸漸地長大,但還是有一大堆煩惱。不過幸好她的大鱷魚一直都在,像個總管般謹慎;像個密探般有效率;也像情人般令人安心。 
 

至於Zuza的表妹Olga,是一個專橫、粗野且富有創造力的小女孩。在這一系列的最新作品【Strongboy】中,Olga展現極度的霸道、頤指氣使;可是之後劇情急轉直下,Olage也嚐到挫敗的滋味...... 
 

將這些足智多謀的小鬼們放在她們自己所建構出的想像世界中,這類繪本創造出這類角色獨特的人格特質。  

這些搗蛋鬼之所以給人有那麼深刻的印象,當然不能忘了創作者們的功勞。她們用豐富的想像力、生動的圖畫和流暢的線條,創造出一個又一個角色。就像是Zuza的作者Anaïs Vaugelade,在書本中建立一個生動活潑的世界。至於Olga作者Ilya Green,則喜歡用文字(字型、顏色、大小寫等等)來加強書中人物的情緒。  

不過不管是上述所提到的那個小女孩,都擁有一個任誰都搶不走的遊樂園–繪本!


Le site de Ilya Green / Ilya Green的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