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10.wretch.yimg.com/lepigeonnier/17/1936694410.jpgversion française

文學評論家Pierre Pachet最近出版了一本名叫「遠離巴黎Loin de Paris」的作品。這本書收錄50則他替文學刊物【La quinzaine littéraire】所撰寫的專欄。在這個小天地裡,有旅行、佇足、拜訪和邂逅;描述自然風情、鄉村景象、都市和村莊。充滿豐富的閱讀性和深刻的回憶;用敏銳而細膩的筆觸描述。 

  

La quinzaine littéraire】是一個在1966年由Maurice Nadeau所創立的文學雙月刊雜誌,主要是對現代文學和文化相關的評論。由上千位記者、翻譯家及作家等所執筆撰寫(其中包括四位準法蘭西院士:Jacqueline de RomillyAngelo RinaldiHector BianciottiDominique Fernandez)

 

其實有很多的方式與文學評論家Pierre Pachet一起來趟「Loin de Paris」之行。不過其中最簡單、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透過Pierre Michon為這本書所寫的序。

 

這篇序的標題是「Tokaïdo」,如果您對日本文化有一定程度的瞭解,您應該對這個名字所代表的意義不會感到陌生。Tokaïdo東海道,在古時候,這條道路是溝通京都和江戶這東西兩大重要城市之間的主要幹道。循著這條道路旅行的人們包括了兩種不同的人:擁有巨大財產的封建時代的莊主;到處流浪討食的乞丐或神職人員、商人以及演藝人員。一直以來,這條道路上所發生的歷史逸事和美麗景致一直是文人雅士或是藝術家靈感的來源。

 

這條幹道上有53個休息站(驛站),供在此道上朝聖的文人雅士沿路接受藝術的薰陶。

 

2001年一月到2005年九月,Pierre Pachet一共寫了50篇專欄,比東海道少了三個。他描寫幸福,描述痛苦、遺忘、空虛還有消失。 

從巴黎近郊,到法國的NaplesBordeauxDijonCherAix-en-ProvenceNantesLille......;再到德國、羅馬尼亞、波蘭、美國......等等。或行走,或搭乘區間火車(RER)、火車(SNCF)、高鐵(TGV)......邂逅了文人、歌手、導演......。閱讀這本【Loin de Paris】的文章,不用背著沈重的行李,就可以跟著書中所描寫的走在車站、咖啡館、超市、校園。Pierre Pachet的書寫;加上Pierre Michon的序,讓文字,搭起一張張旅行地圖。

tous les livres de Pierre Pachet - Pierre Pachet的所有作品
Pierre Pachet en conversation avec Alain Nicol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