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Michael Chabon
,是一位多產作家,寫小說、評論、劇本。他1963年五月24日 出生於美國的一個猶太家庭。在他七歲那年,父母親就分開了。離婚和單親這個陰影,一直深深地烙印在他心中。

他在Université de Pittsburgh學習藝術Université de Californie à Irvine學習文學創作。 

1988年,年僅二十五歲的他出版了長篇處女作《Les mystères de Pittsburgh (The mysteries of Pittsburgh)》,創下當時新人小說最高預付版稅的紀錄。 

2000年以一對兄弟在紐約漫畫界闖蕩的故事《Les extraordinaires aventures de Kavalier & Clay(The amazing adventures of Kavalier & Clay)》,深刻描寫30-50年代美國的通俗文化。這本書不論主題、結構、敘事技巧,和歷史背景的考究,使得它成為一部非常優秀的作品。這部厚達六百餘頁的巨著也以驚人的氣勢橫掃文壇,並讓他獲得了普立茲獎,成為過去三十年來最年輕的普立茲獎長篇小說得主,而他也被譽為美國最具敘事技巧的的作家之一。 

他不僅從事小說創作,他也投入電影的劇本寫作,蜘蛛人第二集Michael Chabon就有參與劇本的撰寫,他1995年出版的小說《Des garçons épatants (Wonder boys)》也曾改編成電影。他還在許多雜誌上有專欄,其發表過的短篇故事,也被集結出版。 

Michael Chabon傑出的敘事能力已經是無庸置疑的,他以含蓄而幽默的嘲諷筆法,描寫一篇又一篇人們尋求認同感、為社會所接受的故事。 

2008Michael Chabon推出全新力作《Le Club des policiers yiddish (The Yiddish Policemen's Union)》。構想出於一本乏人問津的語言教材,以及一個1940年胎死腹中的猶太人移民法案,再花費六年光陰與實地考察,撰寫這本作者口中「困難的小說」。 

講述流亡的猶太人來到阿拉斯加,這個寒冷又遠離故鄉的土地,他們在此展開新的生活。這是一個顛覆傳統,又結合歷史、民族、宗教和推理的故事。 

Michael Chabon在這本書的筆調是冷漠疏離,也帶些嘲諷的。再次展現他成熟的寫作技巧、獨特的形容用字。這相當直線的故事,沒有《Les extraordinaires aventures de Kavalier & Clay》那般複雜糾結。但讀者閱讀時要跟緊作者的腳步,才能感受到整個故事創造出來的衝擊感。 

儘管這本書的情節是充滿科幻色彩;但隱藏在這本書背後,其實是由痛苦和流亡所建構的憂鬱基調。 

這部精彩的作品得到書評與讀者們的熱烈迴響,並得到Hugo SidewiseNebulaLocus四大科幻小說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