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造出神祕小說中,最邪惡的角色魔鬼博士傅滿州(Dr. Fu Manchu)而享譽文壇的英籍作家Sax Rohmer,在長達60年的創作生涯中,對推理小說最大的貢獻,就是塑造了多種虛構偵探的類型。
 

1883年,Sax Rohmer出生於英格蘭的工業城Birmingham,他的本名其實是Arthur Henry Ward。從小,他就常聽到母親胡言亂語,說他們是一位17世紀偉大將軍Patrick Sarsfield的後裔。在18歲那年,Sax Rohmer索性把Sarsfield的姓氏併入自己的名字中,變成了Arthur Henry Sarsfield Ward

Sax Rohmer很早就確定自己作家的志向。1903年,他在雜誌Pearson's Weekl上發表中篇處女作【The mysterious mumm】。之後他強烈的創作慾望一發不可收拾,舉凡是大眾小說、流行歌曲、戲劇,以及報紙的專欄評論等等,他全部都有涉略。

1909Sax Rohmer出版第一部小說作品【Pause !】。

在某次接受報社委託前往倫敦Limehouse區的採訪過程中,Sax Rohmer因緣際會得知神祕老闆Mr. King的傳說故事,因而引發他的創作靈感。Sax RohmerLimehouse一遊後,回去就創造出傅滿州這個永垂不朽的虛構人物。1913年,出版第一本傅滿州系列故事【Le mystérieux Docteur Fu Manchu (The mystery of Dr. Fu Manchu)】。此後,陸續又出版許多部關於傅滿州的作品。

其實傅滿洲這個角色早在1875Sax Rohmer所發表的短篇小說【Sherlock Holmes meets Dr. Fu Manchu一書中就已出現號稱史上最邪惡的角色。
按照Sax Rohmer的描寫,傅滿州是一個瘦高的禿頭者,倒豎著兩條長眉,面目陰險。

1959年間,Sax Rohmer一共寫過以 傅滿洲 博士為主要反面人物的13部長篇小說,3部短篇小說和一部中篇小說。

由於小說的成功,傅滿洲也開始出現在大螢幕上。先後拍攝過【The mysterious DrFu Manchu (1929)】、【The return of Dr. Fu Manchu (1930)】、【Daughter of the dragon (1931)】、【The mask of Fu Manchu (1932)】、【Drums of Fu Manchu (1937)……等。在所有電影中,傅滿洲的主要活動便是施行謀殺與酷刑。他發明了各種稀奇古怪的謀殺方式,諸如利用毒蛇、蠍子、狒狒等動物或利用高科技手法配製的毒藥。而故事發生的場景,可以從倫敦到加勒比海。從紐約到緬甸、印度。

創作出如此成功的中國人物,讓一般大眾都以為Sax Rohmer可能對東方國家特別情有獨鍾。事實上,他最感興趣的其實是中東文化,尤其是古埃及文明。而他在這些異國文明所投入的研究熱誠,都轉換成其作品的一部份,無論是藥物、毒器、以及各地特產的動物,Sax Rohmer對它們的背景、用途,都有極鉅細靡遺的敘述,而這也讓人讀之如入實境。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Sax Rohmer移民美國紐約,1959年在紐約病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pigeonn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